也許有人會問:「我是牧民,我能學佛嗎?」「我出身伊斯蘭家庭,我能學佛嗎?」等等。其實,學佛不是學習外貌,不是學習執著這個相貌,而是學習智慧,學習無染,學習放下。

信佛不是迷信心外有佛,而是信心是佛,自心即佛,心外無別佛,佛外無別心,我是諸佛化身,諸佛是我化身。一切諸佛從自心顯現,不同時代、不同環境、不同文化、不同世俗、不同流變,該現什麼身,即現什麼身。身份形象本來如幻,何必執以為真?隨順世俗離諍難,我心依舊金剛慧。

北宋徽宗皇帝聽信道士林靈素排佛的餿主意,下詔改僧號為德士,並令僧尼一律加戴冠巾。面對這一突如其來的變故,當時心道禪師抱著隨緣應化的樂觀態度。心道禪師曾經上堂示眾云:

「祖意西來事,今朝特地新。昔為比丘相,今作老君形。鶴氅披銀褐,頭包蕉葉巾。林泉無事客,兩度受君恩。所以道,欲識佛性義,當觀時節因緣。且道即今是什麼時節?毗盧遮那頂戴寶冠,為顯真中有俗。文殊老叟身披鶴氅,且要俯順時宜。進一步便到大羅天上,退一步卻入九幽城中。只如不進不退一句,又作麼生道?直饒羽化三清路,終是輪迴一幻身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