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修羅的生命狀態與投胎業因

在地獄、畜生、餓鬼、人、阿修羅、天等六道輪迴的眾生中,人們對阿修羅的認識,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模糊的。阿修羅的生命狀態很奇特,說是天人,可他雖有天人的福報卻沒有天人的德行;說是鬼蜮,可他雖有使人怖畏的丑陋外形卻又有天人的威力神通;說是人,可他雖有人的情慾卻又具天人、鬼蜮的威力惡性。因而,阿修羅是一種似天、似鬼、似人而又非天、非鬼、非人的複雜生命。本文結合佛教經論記載,從不同方面對阿修羅做一簡單介紹。

一、阿修羅的生命狀態

阿修羅,梵語作Asura ,又稱阿須羅、阿索羅、阿素羅、阿素洛、阿須倫等,阿修羅道在六道輪迴中屬於善道,且為天龍八部之一。阿修羅譯作「非天」,因其有天之福而無天之德,似天而非天。又譯作「無端」,因其相貌丑陋,不端正。又譯作「無酒」,因其持不飲酒戒。

(一)阿修羅的四生

在佛教經論中,有的把眾生輪迴分為六道,即天、阿修羅、人、餓鬼、畜生、地獄,如《妙法蓮華經》《大智度論》等,把阿修羅單獨列為一道;也有的分為五道,阿修羅不單列一道,而是為他趣所攝,如《正法念處經》說阿修羅為鬼道及畜生道所攝,或為天道所攝,又如《佛地經論》說阿修羅種類不定,或為天,或為鬼,或傍生。

《楞嚴經》說,阿修羅因其業力不同,分為卵、胎、濕、化四生:一、卵生,如果在鬼道中以護法之力,乘小神通而入空中,這樣的阿修羅從卵而生,為鬼趣所攝;二、胎生,如果在天道中因降德而遭貶墜,他們所住的地方,與日月為鄰,這樣的阿修羅為胎生,為人趣所攝;三、濕生,有一些比較下劣的阿修羅,投生在大海深處,沉住在水穴口,朝游虛空,暮歸水宿,這樣的阿修羅為濕生,為畜生趣所攝;四、化生,有一種阿修羅執持世界,其勢力大而無畏,且能同梵王、帝釋天、四天王爭權,這樣的阿修羅為化生,為天趣所攝。

(二)身形廣大之緣由

阿修羅身形廣大。《增一阿含經》說,阿修羅身形廣長八萬四千由旬,口縱廣千由旬,能夠擁有如此廣大的身形,乃是前世願力所感。據《雜喻經》記載,阿修羅王前世曾為住在河邊的打柴人,經常擔柴過河,因河水深急,他常被水淹沒,又幸而生還。不久,一位辟支佛化為僧人前來乞食,打柴人心生歡喜,便設齋供養。辟支佛用過齋飯後,將缽拋向天空,騰空而去。打柴人看到十分驚異,發誓願言:「願我後生身形長大,一切深水無過膝者。」打柴人後感得此果報,身形巨大,四大海水,不能過膝。立於大海之中,身形高過須彌山,手據山頂,向下觀看忉利天宮。

《長阿含經》說,劫初成時,曾有一位光音天人到海中洗澡,水精進入身體,形成一個肉卵,經歷八千歲而生下一女。此女身形高廣如須彌山,生有九百九十九個頭,頭上有千隻眼,九百九十九張嘴,每張嘴裡有四顆牙齒,牙上出火,如同霹靂。此女有二十四隻腳,九百九十九隻手。此女在海水中遊戲,水精進入身體,形成一個肉卵,又經過八千歲,生下毗摩質多阿修羅王。毗摩質多阿修羅王有九個頭,頭有千隻眼,嘴裡常有水出來,身上長有九百九十九隻手,八隻腳。

《增一阿含經》說,阿修羅身形廣長八萬四千由旬,口縱廣千由旬。當他要觸犯日時,倍復化身十六萬八千由旬,往日月前,日月王見了以後,心生恐怖,不寧本處,因阿修羅的身形使之望而生畏故。

(三)阿修羅王的名號及威勢

阿修羅數量甚大,其中之王為阿修羅王,數量亦復不少。《法華經》記載,佛講這部經時,聽經的包括四大阿修羅王,分別為婆稚阿修羅王、祛羅騫馱阿修羅王、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、羅睺阿修羅王。《起世因本經》亦列舉四大阿修羅王,分別為鞞摩質多阿修羅王、踴躍阿修羅王、奢婆羅阿修羅王、羅睺羅阿修羅王。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記載,佛講這部經時,有很多阿修羅王與會,包括羅睺阿修羅王、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、巧幻術阿修羅王、大眷屬阿修羅王、大力阿修羅王、遍照阿修羅王、堅固行妙莊嚴阿修羅王、廣大因慧阿修羅王、出現勝德阿修羅王、妙好音聲阿修羅王等,並說他們「悉已精勤,摧伏我慢及諸煩惱」。

阿修羅王甚有威勢,《正法念處經》說,羅睺阿修羅王身量廣大,如須彌山王,遍身珠寶,放大光明。有諸侍女眷屬,與之共相娛樂。羅睺阿修羅王又名「障日」。一次,羅睺阿修羅王想要看看天道園林裡天女嬉戲的場景,一動這個念頭,身上即以種種珍寶莊嚴,身形廣大如須彌山,想要讓阿修羅女及天女看到自己莊嚴的樣子,都愛慕他。日是帝釋天前軍,他放出日光,照向羅睺阿修羅王,阿修羅王身上的珍寶發出耀眼的光芒,以至於無法看見天界的場景。

其時,阿修羅王手上放出光明,站立於海水中,水至其腰,身上的寶珠光明或青或黃、或赤或黑,以手遮擋日光。因而世間的一些人便附會出「羅睺阿修羅王蝕日」的說法,根據日光的赤色或黑色,來相人壽命。不懂得業因果報的人,還有其他種種邪說。

眾生的身形狀貌皆是業力所感,通過阿修羅的複雜的生命形態可知,這類眾生盡管很具威勢,但也夾雜著重重煩惱。

(四)阿修羅的住處

《起世經》說,有四大阿修羅王住在須彌山四面海中。第一,在須彌山王東面,過千由旬的大海之下,有鞞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住處。其處縱廣八萬由旬,有欄楯、金銀鈴網、多羅行樹及各種珍寶裝飾。城中有宮殿名為設摩婆帝宮城,縱廣一萬由旬,城壁乃七寶合成。第二,在須彌山王南面,過千由旬的大海之下,有踴躍阿修羅王宮殿。其處縱廣八萬由旬,與鞞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住處相似。第三,在須彌山王西面,過千由旬的大海之下,有奢婆羅阿修羅王宮殿。其處縱廣八萬由旬,與鞞摩質多羅阿修羅王住處相似。第四,在須彌山王北面,過千由旬的大海之下,有羅睺羅阿修羅王宮殿。其處縱廣八萬由旬,與上述阿修羅王住處相似。

《大樓炭經》《正法念處經》《長阿含經》等經典對阿修羅的住處亦有介紹。

二、眾生投生到阿修羅道的業因

能夠投生阿修羅道,必須有相當大的福報。

《正法念處經》云:「阿修羅往昔過去習婆羅門法,第一聰慧,善知世間種種技術,喜行佈施,於曠野中施諸飲食果食根食、清泉美水、房舍敷具,又於四交路首,施諸病人、行路估客、盲冥貧窮,施於房舍、飲食敷具悉令滿足,而不正見。」

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阿修羅噁心斗諍而不破戒,大修施福,生在大海邊住,亦有城郭宮殿。」阿修羅的住處開闊廣大,七寶所成,內部構造精細而莊嚴,與其前世持戒,修大佈施,有直接關係。

然而阿修羅前世煩惱習氣很重,知見不正,貢高我慢,因而感得阿修羅道。《六趣輪迴經》云:「常行於諂誑,樂忿恚斗諍,由昔行施故,而作修羅主。」很多經論都指出,瞋、慢、疑是眾生墮入阿修羅道的主要業因。《業報差別經》中詳細列出十種業因:「一者,身行微惡業;二者,口行微惡業;三者,意行微惡業;四者,憍慢;五者,我慢;六者,增上慢;七者,大慢;八者,邪慢;九者,慢慢;十者,回諸善根,向修羅趣。以是十業得阿修羅報。」

可以看到,投生阿修羅的業因中,「慢」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。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被稱為「五毒」,慢是其中之一,我慢源自強烈的我執,而且往往夾雜著瞋恨心、嫉妒心。盡管阿修羅的福報和威力都很大,但煩惱也很重,男阿修羅,常常興風做浪,好勇鬥狠;女阿修羅貌美,常常迷惑眾生,使其難以修行,因而阿修羅後世墮落三惡道的幾率很大。

眾生業力與因果律是非常複雜的,很多其他業因也會成為眾生投生阿修羅道的因素。《正法念處經》云:「此眾生因節會日,相撲射戲、樗蒱圍棋種種博戲。因此事故,行不淨施,無心無思亦無福田。是人身壞墮於惡道,生遊戲行阿修羅中,壽七千歲。」

三、阿修羅與天人之間的戰爭

阿修羅瞋心很重,我慢心強,性格好鬥,佛經中關於阿修羅與天人之間進行戰爭的記載很多。茲舉數例。

(一)惱恨天人行走於頭頂,與之交戰

《長阿含經》記載,阿修羅王很有威力,一想到忉利天王和日月諸天神居然行走在自己的頭上,心生不忿,發誓一定要取日月來作耳璫。於是命令諸臣帶著七寶刀劍、矛槊、弓矢、鉞斧等兵器,前去與天神戰鬥。後帝釋天現身,頭上有千眼,手執金剛杵,頭上出煙焰。阿修羅見此情景,驚慌而退。

(二)阿修羅王因女兒失寵於帝釋,遂與之戰

《觀佛三昧海經》記載,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娶香山乾闥婆的女兒為妻,生下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兒。後帝釋天隆重迎娶此阿修羅女,並給她立字為「悅意」。有一次,帝釋天到歡喜園,和一群宮女在水池裡嬉戲。悅意看到以後,生起了嫉妒心,於是派五夜叉去報告給她的父親。阿修羅王聽後非常憤怒,立即帶兵攻打帝釋天。

阿修羅王站在大海水中,雄踞須彌山頂,九百九十九隻手同時發力,撼動喜見城和須彌山,四大海水波浪滔天。帝釋天非常恐懼,不知如何應對。有一位天神提醒帝釋天誦《般若波羅蜜》,因而帝釋天坐善法堂,燒眾名香,發大誓願雲,般若波羅蜜是大明咒、是無上咒、是無等等咒,真實不虛,我持此法當成佛道,令阿修羅自然退散。這時虛空中出現四刀輪,由於帝釋天誦咒功德的緣故,刀輪自然飛下,落到阿修羅身上。阿修羅的耳鼻手足都被砍掉,把大海水都染紅了。阿修羅驚恐萬分,無處可逃,只好躲進藕絲孔裡。

(三)天人欲奪修羅女而發起戰爭

也有的戰爭是天人先挑起的。《經律異相》(卷四十六)中言,過去世時,羅睺羅阿修羅王生有一女,非常美麗。帝釋天想率眾將此女搶來,雙方因此發生戰爭。帝釋天誦咒,阿修羅眾遂漸漸敗退,藏入拘郗羅池藕莖孔中。其時帝釋天集諸天眾把阿修羅女及其眷屬全部押到忉利天宮。時諸阿修羅等言,我等愚惑無知,不識得佛弟子的神力,我們的先祖也信奉如來之教,聽聞佛教中有不取他物之戒,今天主所為,非佛弟子所應為。帝釋天認為自己不能犯偷盜之戒,於是將其送還。阿修羅王把女兒獻給帝釋天,帝釋天用甘露作為回報。從此雙方和好,共同修持佛法,同持如來三歸八戒。

無論戰爭是哪一方先挑起,都能看出阿修羅帶有強烈的我慢心、瞋恨心和嫉妒心,而且他們眷屬眾多,破壞力很大。《正法念處經》云:「毗摩質多羅缽呵娑欲伐諸天,一切大海擾亂不定,百千眾山皆悉動搖,阿修羅眾奮武遊戲,出大怖聲,大海魚鱉及小龍子皆失身力,小羅剎鬼、毘舍遮鬼、無量眾生喪失身命。」因此常常造作很多惡業。

四、反觀自心,求生淨土

阿修羅與天人進行戰爭,我們閻浮提世界的人,與他們並非毫無關係。《長阿含經》云:「世人多惡,不孝父母,不事師長,不修齋戒,不施窮乏,減損諸天眾,增益阿須倫眾。……世間乃能有孝順父母,敬事師長,勤修齋戒,佈施貧乏,增益諸天眾,減損阿須倫眾。」由此可知,閻浮提人的善惡狀況與阿修羅、天人雙方力量的增減有密切關係。

閻浮提作惡的人多,就會使阿修羅的力量增長;閻浮提行善的人多,就會使天人的力量增長。因而天人常常來世間引導眾生斷惡修善,阿修羅則希望世間人廣造惡業。阿修羅是天龍八部之一,常常聽佛說法,但是對佛缺乏恭敬心,對佛所說的法常常心存懷疑。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又如阿修羅,其心不端故,常疑於佛,謂佛助天。

佛為說五眾,謂有六眾,不為說一;若說四諦,謂有五諦,不說一事。二根人亦如是,心多邪曲故,不任得道。」但是也有阿修羅不乏善根,受到佛的教化而能改邪歸正,《大悲經》記載,四大阿修羅王聽了佛的教誨後說:「世尊!如是,婆伽婆!如是,修伽陀!我等如是依如來教,如是修、如是住。世尊!我從今後一切當舍斗戰之具,各修慈心。」

仔細反思,其實人道中的很多眾生也往往帶有我慢心。有的人我慢熾盛,目空一切,唯我獨尊。甚至一些修行人也帶著強烈的我慢心,自己有了一點點進步,就開始看不起別人;看到別人比自己修學得好,不但不隨喜,反而生嫉妒心,甚至以好勝心修諸功德。《楞嚴經》說「因地不真,果招紆曲」,這種夾雜著我慢心、嫉妒心乃至好勝心的修行,會給自己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。古人云「我慢高山,不留德水」,印光大師也常常勸化世人要卑以自牧。古來高僧大德教我們多拜佛,這是降伏我慢的一個重要方法,當把姿態放低的時候,我們的智慧與福德也會隨之增長。

我慢是眾生的根本煩惱之一,我們要盡力去對治它。但是要知道,對於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,想靠自力完全斷除煩惱,基本是不可能的。但是阿彌陀佛以無盡的慈悲願力,為我們這些罪障深重的生死凡夫施設了一個橫超三界的淨土法門,為處於生死流轉中的眾生帶來了光明。只要具足真信切願,一心念佛,即使我們沒有斷諸煩惱,依然能在臨終之時蒙阿彌陀佛接引,帶業往生,永脫輪迴,圓滿菩提。願與諸仁者共勉!

《淨土》2018年第3期    文/印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