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現代醫學常常辯論有關「安樂死」的道德觀念,佛教的觀點是站在哪一方呢?

答:一個生命在什麼時候完結,是該生命的業力及因緣所生,並不應由另一個人決定。其他的宗教及社會觀點衲不欲多言,衲也不太知道佛教以外的人如何處置這個問題。由佛法的角度去看,任何殺生的行為,包括自殺,都是佛陀禁止的不善業。

由輪迴的角度來說,一位眾生的痛苦並不限於今生。這些痛苦源自他的過去業力,所以最終也必須一己承擔,旁人是幫不上忙的。即使我們基於悲心,把他的生命終止了,並不代表我們就解決了他的痛苦。業力是逃不了的,這些苦報在他的下一生或未來生一樣會再呈現,單單把他殺了並不能解決問題的根源,而且還會為他的未來生帶來更大的痛苦。

衲不是在說這些人是活該受苦的。我們三寶弟子要培養自己的悲心,但悲心還要配合智慧才有用處。如果你明白輪迴及業力的規則,便會知道把病人或自己殺死並不能帶來幫助,只會把痛苦增加及拖延而已。以上乃依佛法中之輪迴及業力的教法而說。如果不依輪迴及業力去說,又不視這種行為是殺生的話,衲也就無話可說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