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一次輿論測驗,有一題為「你認為人一輩子最重要、最幸福的事情是什麼」。許多人認為,「能夠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並且從中掙錢,這是人生最重要、最幸福的事情」。

可是,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時間是在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?恐怕不是很多。好多人於是陷入煩惱的苦海,為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而憤怒和煩憂,這是人生痛苦的根源之一。特別是當前大學生就業難,許多人老是去尋找所謂理想的工作,但是現實總是與其相悖。比利時的一家雜誌曾經就「你一生中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」為題,對全國60歲以上的老人進行了一次專門的調查,大約有72%的老人認為「自己在年輕時心浮氣躁,工作態度不夠積極,沒有奮發努力,等到自己明白過來,為時已晚,以致後來事業無成」。

我們不能改變世界,唯一能夠改變的就是自己。盡管生命無常,生活起伏,人生充滿許多不如意的東西,但是有不少東西是完全可以把握的,那就是我們工作和生活的態度。有人說:「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種看不見的法寶。它的一面寫著‘積極心態’,另一面寫著‘消極心態’。積極心態可以使你達到人生的頂峰,而消極心態會使你一生貧苦與不幸。」

心態不隻影響工作,而且決定人一生的命運。一個人心態好,即便目前找的工作不是自己理想的目標,也能夠心滿意足、心安理得、心平氣和,而這種積極的心態,就會帶來好的工作態度,其工作效果就好,並逐漸引導我們走向成功的道路。如果對工作心不在焉,或者心煩意亂,這種消極的心態就會帶來不愉快甚至是惡劣的工作態度,其工作效果就差。能夠做好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,是人生的智慧,更是生存的策略。這個世界,這個工作,這個崗位,不是為了你一個人而存在的。既然你已經到了這個工作崗位,就要努力地把這份工作做好,這也是一種人生的責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