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融危機爆發後,許多公司開始裁員。

馬克·艾可裡無法忘記那一天發生的事:他的100個同事被告知已被裁員,並在保安的監視下迅速被送出公司大門。他們走後,他們的上司還說了幾句很不中聽的話。

艾可裡先生並沒有在那一天被裁員的人當中,但當時的情景讓他十分憤怒和擔憂,從而促使他去別的公司找了一份新的工作。「當時,看著窗外那些剛被裁員的人,心裡真的不是滋味。」

其實,像這樣的裁員事例太常見了。老闆之所以讓保安護送被裁員工立刻離開公司,是因為他們擔心會遭到情緒激動的被裁員工的報復。但這種做法不僅對這些向來工作賣力的員工是一種莫大的侮辱,同時也會讓目睹這一切的在職員工心寒。

世界著名的色譜耗材生產商、美國瑞斯泰克公司的創始人保羅·史尼維斯說,他一年裡裁了六十多個員工,在這些人離開公司前,他給了他們幾個月的時間來找新的工作。他還竭盡所能培訓這些員工掌握新的技能,以及通過一切可能的途徑幫助他們找到工作。

當然,他必須相信每個員工會恪守本分,並和他們簽署一份協議,以保證他們不會把公司的機密竊取給競爭對手。

因為這樣,瑞斯泰克公司的這些員工幾乎沒有感覺到自己被裁員了。「我們首先要做到的事是讓他們帶著尊嚴離開。」史尼維斯先生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