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就像一次旅程,時而是寬闊的大道,時而是崎嶇的山路,時而行至山前無路,徘徊不前。

順境可以「天時地利人和」,順境可以為開拓者更活躍的思維和激昂的鬥志打開一扇門,順境更有利於人們處之泰然,充分地考慮前進途中可能遇到的困難。

順境中人的豪情壯志優渥所消磨,順境不利於理想的實現。因而勿在順境中迷失自己。池塘裡掀不起滔天巨浪,峽谷中看不見山外青山。寶劍鋒從磨礪出,梅花香自苦寒來。

逆境是教人長大的最好的老師,不幸是育人成才的最好的大學,命運對他們越是不公正,他們越是不甘沉淪,就越是要向命運抗爭。沒有遭流放而賦《離騷》的屈原,沒有被宮刑而著《史記》的司馬遷,沒有政治上失意的李白、生活上睏頓的杜甫,沒有一再被貶謫的韓愈,那麼,我國的歷史將不知要失去多少光彩!

如果世界歷史上沒有個人生活十分不幸的貝多芬,沒有處處受人歧視的安徒生,沒有屢被驅逐出境的馬克思,同樣,世界歷史也將不知道要失去多少光彩!成熟在逆境,醒悟在絕境。思路決定出路,格局決定結局。

面對逆境和絕境,只要處理得當,你的人生也會因為這些而精彩,不要忘記,有一種境界就叫做絕處逢生。

絕境,似是窮途末路,無計可施,但一個人的韌性與堅毅往往在此最能彰顯。絕境,似是失敗的必然結果,但乾坤扭轉就可以改變結局。我們通常在「山窮水復」時「疑無路」,卻忽視了「柳暗花明」處還有「一村」。只要我們在絕境中仍不放棄,希望依然牽在我們的手中。沒有人可以在絕境中幫助你,我們只有自己相信自己,才能改變歷史。

順境、逆境、絕境,三個似乎永遠是長滿刺的鋒芒指向對立的矛盾體,其實只要統一於我們的意念之中,充分把握順境,坦然面對逆境,奮力搏起於絕境,生命就會由我們自己掌握!逆境中會有磨難。多經歷一次磨難,就多一份經驗,多一次感悟,多一點成熟。如果你認為你一生中也不會陷入絕境,那麼只能證明你正在走向絕境的路上。 如果你已經陷入了絕境,那麼就證明你已經得到了上天的垂愛和機會。如果你已經走出了絕境,那麼就證明你自己的偉大、堅強和聰明。如果你已經成功了,你要由衷感謝的不是你的順境,而是你的絕境。

絕境會使你突破骨髓與血液中的樊籬,超越所見不同的常規,書寫不曾想過的神話。所以,絕境才是你炫耀的資本、你成功的證明。身陷絕境,就不要詛咒。學會控制,學會珍惜和理解。絕境是天才的進身之階;信徒的洗禮之水;能人的無價之寶;弱者的無底之淵。絕境是你錯誤想法的結束,也是你選擇正確做法的開始。你不在絕境中發跡,就在絕境中淪落。

英雄是在逆境中抓住了逆境背後的機遇,在絕境中創造了奇跡。而平凡人是在逆境中選擇了隨波逐流,在絕境中選擇了放棄。失敗者並不是天生就比成功者差,而是在逆境或者絕境中,多堅持一分鐘,切記,多一次逆境,就多一分成熟;多一次絕境,就多一次機遇。

順境中自省,逆境中自拔,困境中自強,庸境中自律,絕境中自救。生活在順境的日子裡,永遠不會有奇跡發生。想幹總會有辦法,不想幹總會有理由!

身陷絕境,就不要詛咒。學會控制,學會珍惜和理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