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視財如命的錢員外,一生胼手胝足地攢聚了許多的財富。他雖然腰纏萬貫、富甲天下,但是不僅不能行善樂施於親朋好友,甚至對自己的家人也非常的慳吝,甚至規定家人一天只能使用多少金錢於日用所需。村裡發生了急難,鄉民請他多少捐獻一些銀子救助災民,他卻一口回絕說:

「我辛辛苦苦流著血汗掙來的錢,為什麼要捐給別人去享受?」

為了守好他的寶貝錢財,他把一串一串的錢幣換成碎銀子,聚了足夠的碎銀,又換成整錠的金元寶,然後用一個壇罐,把金元寶密密實實地放在罈子裡,並且把放黃金的壇罐,藏在床鋪下面的暗室。每天夜闌人靜的時候,他總要瞞著家人,偷偷起床數著他心愛的黃金。半夜數金塊,是他每日樂此不疲的例行工作,更是他獨自享有的快樂秘密。

錢員外為富不仁的名聲傳遞了鄉里,他節衣縮食幾至自虐的愚癡行徑,讓鄉民咋舌驚異。有一位同族的長者終於看不過去,苦口婆心地勸他:

「金錢是身外之物,生也不曾帶來一二,死了又能帶去多少?你有這麼多的錢財,應該善用它,做一些有益社會大眾的事。怎麼一味只知道死守金錢,變成金錢的奴隸呢?你兩眼一閉,一口氣不來,這些錢還不是要留給子孫,你又能享用多少?」

長者的話沒有開啟他結緣布施的心,倒像是一記響雷,驚醒了夢中人,他細細一思:

「對了!萬一我死了,我的所有金錢豈不都要遺留給我的子子孫孫,他們對我的事業何曾貢獻過什麼力量?怎麼可以平白讓他們佔有我的心血財富?」

錢員外想到這裡,雙眼一閉,眼前現出兒子們貪婪的臉龐,一個個伸出手來,張牙舞爪向錢員外抓討金錢。錢員外一陣暈眩,差點昏厥了過去,當下做了一個決定:

「哼!我一定不讓他們得逞,一個子兒也不留給子孫。」

他挖出床下的罈子,把一塊一塊黃澄澄的金子,刻上自己的名字,然後放入壇中,封好壇口,把沈甸甸的壇罐搬到屋後的山洞,用石頭堵住洞口,每天仍然不放心地去察看幾回。幾年後,錢員外因為一場疾病死了,但是一縷魂魄仍然舍不得他的黃金,變成一條蟒蛇盤旋在洞口,伸著長長的舌信,嚇阻路過的行人,不讓他們靠近藏有黃金的山洞一步。

鄉民們不堪蟒蛇的驚擾,終於把牠捉住,挖開石洞,找出壇罐,壇中每一塊黃金,整整齊齊地刻鏤著錢員外的名字,在強烈的日光下,閃爍著璀璨奪目的光芒,清清淺淺地投射在蟒蛇汪汪的淚眼裡。

有錢是福氣,懂得如何善用金錢是智慧。金錢是寶貴的資源,有智慧的人能運用資源,而不是為外物所役用。譬如故事中的錢員外,金錢對他不但沒有絲毫的利益,反而成為一種枷鎖,鎖住了他的心靈,讓他虛耗二世的生命,成為金錢的奴隸;甚至為了一份貪執,而失去解脫自由,墮入畜生道,為財所困。金錢如同刀劍,可以活人,也可以殺人,端看擁有者如何運用智慧。智慧的我們,又將如何去善用我們的金錢資源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