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於對抗自己的煩惱習氣

真正的修行並不容易,多數人不敢真正地修行,或真的對抗習氣,他們不想做任何與感覺相違的事。人們並不想對抗煩惱,不想頂撞或擺脫它們。

現在人們所說的修行,並非真正的修行

我們說在修行中不要追逐情緒,我們已被愚弄了無數世,深信這顆心屬於自己所有,事實並非如此,它只是個騙子。它將我們引入貪、嗔、癡,引入竊盜、搶劫、貪慾與憎恨之中,這些都不是我們的。

現在,只須問問你自己:「我想變好嗎?」每個人都想變好。那麼,做這些事是好的嗎?人們做壞事,卻想變好。因此我說這些東西都是騙子,它們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佛陀不希望我們追逐這顆心,他希望我們訓練它。若它想往東走,你就向西尋求庇護;當它想去那裡,你就回頭落腳在這裡。

簡單地說,不論心想要什麼,都別讓它得逞,就如和多年的老友因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一樣。我們彼此分開,各走各的路,不再相互了解,事實上,我們甚至吵了一架,因而決裂。沒錯!別追隨自己的心。凡是追隨自己心的人,都追隨著喜好與慾望等事物,這種人毫無修行可言。

所以,我說:「人們所說的修行並非真正的修行,而是災難」。更具體地說,我們必須以全部的生命去修行。這樣的修行當然會有痛苦,尤其是最初一兩年,會很痛苦,對年輕的比丘與沙彌而言,實在是段艱苦的時光。

別怕困難,一定要訓練自己

以前我曾遭遇過許多困難,尤其是在食物方面。你能期待什麼?在二十歲時,我成為了比丘,那是最需要食物與睡眠的時候……有時我會獨自坐在那裡夢想食物,想吃糖漿香蕉或木瓜沙拉,邊想邊流口水。

這是訓練的一部分,這些事說起來輕鬆,做起來可不那麼容易,口腹之慾可能會令人犯下許多惡業。針對正值發育期的人而言,在最需要食物與睡眠的時候,卻被限制在這些袈裟裡——他的感覺會變得很狂亂,就如要攔住奔騰的洪流,有時可能會決堤。

我第一年的禪修,除了食物之外,什麼也沒有。有時我會坐在那裡,那情況就好像自己真的已把香蕉塞進嘴裡一樣。我幾乎可以感覺自己剝開香蕉,再塞進嘴裡去。這些都是禪修的一部分。

因此別怕它,從無數世以來到現在,我們一直都被蒙蔽。所以要訓練自己,糾正自己,這並不容易。但愈是困難,就愈值得去做。簡單的事還需要我們去費心嗎?我們應該訓練自己去做困難的事。

佛陀的情況也是如此。若他只是關心家庭、眷屬、財富,以及過去的欲樂,則永遠都不可能成佛。這些都不是小事,它們是多數人所追求的,因此,若年輕時就放棄這些事,那無異於死亡。

然而,卻有人跑來對我說:「啊!隆波,這對你來說當然容易,你從來無須擔心太太與小孩的問題!」我說:「當你這麼說時,別離我太近,否則我會敲你的頭。」這麼說好像我沒有心肝似的!

建立內心的平靜,時間到了你自然會了解。修行、省察、思維,修行的果就在其中,因與果如影隨形。不要放縱情緒,剛開始時,即使要找出適當的睡眠時數都很困難,你也許決定要睡一定的時數,但卻辦不到。

你一定要訓練自己,無論決定何時起床,時間一到,應立即起身。有時你可以做到,但有時醒來時,對自己說「起床!」卻毫無動靜。你可能必須對自己說:「一……二……若數到三還不起來,我就會下地獄!」你必須如此教育自己。當數到三時,你一定會立刻起身,因為害怕自己會墮入地獄。有良好訓練的心不會為自己惹麻煩,一切聖者都對自己的心有信心,我們也應該如此。

有些人出家只是為了過安適的生活,但安適來自何處呢?它的先決條件是什麼?一切安適都必須以痛苦為前導。在得到錢之前必須先工作,在收割之前必須先耕田,不是嗎?所有事情剛開始一定都是困難的,若不學習,你能期待自己會讀書、寫字嗎?那是不可能的。

你愈害怕一個地方,就應愈往那裡去

這正是為何許多讀過很多書的人,出了家卻無成就的原因。他們的知識是另外一種,屬於另一條道路。他們並不自我訓練,不觀察心,只是以疑惑來擾亂心,他們追求的事物是偏離定與戒的。佛陀的知識不是世俗的,而是出世間的,是截然不同的了知。

因此,所有進入僧團的人,都必須放棄他們先前的身份與地位。即使是國王,當他出家時,也必須徹底放棄以前的身份。他不能將世間的權力帶進出家生活,並耀武揚威。修行需要出離、放下、斷除與止息,你們必須了解這點,如此才能有效地修行。

若你病了卻不吃藥,你認為病會自己痊癒嗎?你愈害怕一個地方,就應愈往那裡去。若你知道哪個墓地或墳場特別可怕,就去那裡。穿上袈裟,去那裡思維:「諸行無常……」站著或行禪,向內觀察,看看你的恐懼在哪裡,一切都會再清楚不過。了解一切有為法的實相。待在那裡觀看,直到夜幕低垂,天色愈來愈暗,直到你甚至可以徹夜待在那裡為止。

佛陀說:凡見法者即見如來,見如來者即見涅槃。若我們不遵循他的典範,如何能見法呢?若不見法,又如何能認識佛呢?若我們未見到佛,如何知道佛的特質?只有在踩著佛陀的足跡前進時,我們才會知道佛陀的教導是完全可靠的,佛陀的教法是究竟的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