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大類:蔬菜

所有新鮮的綠葉蔬菜對於便秘是有效果的,因為含豐富的膳食纖維。綠葉菜中多為鹼性,可以中和飲食中糖、肉、蛋及代謝中產生的過多的酸性物質,使體液保持弱鹼性,從而清除血中有毒物。常食蔬菜可選蘿蔔葉、青菜、油菜葉、菠菜、芥藍、大白菜、胡蘿蔔、菜花、甘藍等。

重點介紹一下芹菜:

1、芹菜是高纖維食物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,它經腸內消化作用產生一種木質素或腸內脂的物質,這類物質是一種抗氧化劑,高濃度時可抑制腸內細菌產生的致癌物質。它還可以加快糞便在腸內的運轉時間,減少致癌物與結腸粘膜的接觸,達到預防結腸癌的目的。

2、芹菜含鐵量較高,能補充婦女經血的損失,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佳蔬,食之能避免皮膚蒼白、乾燥、面色無華,而且可使目光有神,頭髮黑亮。

3、芹菜是輔助治療高血壓病及其併發症的首選之品。對於血管硬化,有輔助治療作用。

4、芹菜的葉、莖含有揮發性物質,別具芳香,能增強人的食慾。芹菜汁還有降血糖作用。經常吃些芹菜,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,對預防痛風有較好效果。

推薦:西芹榨汁 如果滴幾滴檸檬,味道會更好。

第二大類:水果

可選食檸檬、橘子、柚、葡萄、甘蔗汁、青梅、蘋果、番茄等。水果味道雖多呈酸味,但在體內代謝過程中能變成鹼性,並能使血液保持鹼性。特別是它們能將積累在細胞中的毒素「溶解」,最終經排泄系統排出體外。

重點介紹香蕉:

香蕉性寒,有些胃寒的人可以把香蕉蒸著吃,早餐吃不錯。

第三大類:薯類

紅薯有抗癌作用

飲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營養物質是β-胡蘿蔔素(維生素A前體)、維生素C和葉酸,而在紅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較豐富。一個小紅薯(約2兩重)可提供2倍量的人體每天所需維其中膳食纖維的含量高於一碗燕麥粥。

β-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抵抗氧化應激對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(DNA)的損傷,起一定的抗癌作用。

常吃紅薯有助於維持人體的正常葉酸水平,體內葉酸含量過低會增加得癌症的風險。紅薯中高含量的膳食纖維有促進胃腸蠕動、預防便秘和結腸直腸癌的作用。

紅薯有益於心臟

紅薯富含鉀、β-胡蘿蔔素、葉酸、維生素C和維生素B6,這5種成分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。鉀有助於人體細胞液體和電解質平衡,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臟功能。

β-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有抗脂質氧化、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。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6有助於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,後者可損傷動脈血管,是心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。

第四大類 豆類

豆類不僅富含豐富的蛋白質,在黃豆、黑豆、青豆三豆之外的雜豆中都是富含豐富的澱粉類食物,膳食纖維也比較多。

重點介紹可美容瘦身的紅小豆

紅小豆的營養價值——紅小豆含有較多的皂角甙,可刺激腸道。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,能解酒、解毒,對心臟病和腎病、水腫均有益;

它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,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、降血壓、降血脂、調節血糖、解毒抗癌、預防結石、健美減肥的作用;

紅小豆是富含葉酸的食物。產婦,乳母多吃紅小豆有催乳的功效。

第五大類:菌藻

菌藻類的食物有香菇、海帶、紫菜、黑木耳等這些食物具有植物化學物質,可以防癌抗癌,排除重金屬效果好。

海帶和紫菜

它們含大量膠質。能通便促使體內的放射性毒物隨同大便排出體外。腫瘤病人接受放化療時多吃海帶是有益的。它們都屬鹼性食品,有淨化血液作用。常吃海帶和紫菜能降低癌症發生率。

黑木耳

黑木耳能抑制血小板凝聚,可降低膽固醇,對心腦血管疾病有益。黑木耳中的膠質,有助於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和聚集併排出體外,清滌胃腸。

第六大類:茶類

喝茶可以讓人清心凝氣,更有保健價值,喝茶的同時也促進了排尿量,排尿就是一種很好的排毒之一途徑。

綠茶

綠茶中有許多解毒因子,它們易與血液中有毒物質相結合,並加速從小便排出。常飲綠茶還能防癌和降血脂。吸煙者多飲綠茶可減輕尼古丁的傷害。

重點介紹普洱茶

首先在於普洱茶茶性溫和,暖胃不傷胃.這點對熟普洱茶尤為明顯.胖子一般推薦喝普洱茶 。普洱茶可以降血脂:許多醫學實驗證明,持續以恆的喝普洱茶能降低血脂達30%(視個體而不同),在一個實驗中醫院給20位血脂過多的病人,一天喝3碗雲南沱茶,一個月後發現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幾乎減少了1/4,而飲同樣數量其它茶的病人血液脂肪則無明顯變化。由此可以看出普洱茶在降血脂方面的特別功效。

早在《本草綱目》中就有「普洱茶味苦性刻,解油膩牛羊毒……刮腸通泄」的記載,其中就提到了普洱茶解油膩減肥的功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