垃圾食品(Junk Food),是指僅僅提供一些熱量,別無其它營養素的食物,或是提供超過人體需要,變成多餘成分的食品。包括冷凍甜品,餅乾類食品,火腿,罐頭等。

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十大垃圾食品包括:油炸類食品、腌製類食品、加工類肉食品(肉乾、肉鬆、香腸、火腿等)、餅乾類食品(不包括低溫烘烤和全麥餅乾)、汽水可樂類飲料、方便類食十大垃圾食品品(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)、罐頭類食品(包括魚肉類和水果類)、話梅蜜餞果脯類食品、冷凍甜品類食品(冰淇淋、冰棒、雪糕等)、燒烤類食品。

腌製類食品

代表:酸菜、鹹菜、咸蛋、鹹肉……腌肉

垃圾標籤:1. 含三大致癌物之一:亞硝酸鹽 2. 在腌製過程中容易滋生微生物 3. 影響粘膜系統,易得潰瘍和發炎,對腸胃有害 這類食物含有大量的鹽,腌製中就會產生亞硝酸鹽,而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又會形成亞硝胺,這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質。腌製食物在腌製過程中,常被微生物污染,易造成口腔潰瘍、鼻咽炎,對腸胃有害,多鹽還易造成高血壓。

油炸類食物

代表:油條、油餅、薯片、薯條……麥當勞薯條

垃圾標籤:1. 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2. 含致癌物質:丙烯酰胺(2級污染 ---接近汽車排放的廢氣)(薯片等碳水化合物油炸後) 3. 高溫過程破壞維生素,使蛋白質變性,煎焦的魚皮中含有苯並芘 油條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——明礬。明礬是一種含鋁的無機物,被人體吸收後會對大腦及神經細胞產生毒害,使記憶力減退、抑鬱和煩躁,導致心血管疾病。油炸食品中油的反覆使用過程中會生成過氧化脂致癌物。

加工肉類食品

代表:燻肉、臘肉、肉乾、魚乾、香腸……香腸

垃圾標籤:1. 鹽多導致高血壓、鼻咽癌、腎臟負擔過重 2. 含大量防腐劑、增色劑等填加劑 過多食用會對肝臟造成損傷。

汽水、可樂類飲料

代表:汽水、可樂……可口可樂

垃圾標籤:1. 含磷酸、碳酸:有說法認為會帶去人體中大量的鈣,但目前尚無醫學證實。 2.百事的可樂含糖量過高,可口可樂相對合理 3. 喝後有脹感,刺激食慾 。

汽水是一種由香料、色素、二氧化碳碳水合成的飲品,含大量碳酸;含糖量,超過每天每個人正常需要;喝後因二氧化碳有脹感,刺激食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