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道理來說,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、工作效率的提高,人們本應有更多的時間來享受生活、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。然而,事實恰恰相反,坐在計算機旁的編程人員有更多更複雜的程序要編,商務人員為商留洽談而整日東飛西馳,不管是高度自動化的大型工廠還是私人小作坊,人們的工作更趨繁忙,行動顯得更加匆忙,一個個步行如飛,過去悠閑緩慢的步伐幾乎見不到了,人們心頭的壓力更加重了。

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,人們心中的貪慾也緊跟著升級,已完全忘失了什麼叫做知足常樂,只想借助外部技術的發展使人本身日益熾盛的慾望得到滿足,以為這樣最終會得到幸福。然而事實上,這種想法如同癡人做夢一般可笑。誠如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所說:「一切妙欲如鹽水,如何享受貪越增。」依靠外在的刺激,人們的慾望只會越來越增盛,而永無滿足之時。於是人成了慾望奴隸,一生都被慾望所驅遣。人就這樣被慾望折磨得不知停歇,甚至失去了反思的理智。可憐的現代人為什麼不會想想,這種外強中乾的發展對人類有沒有必要?這輛瘋狂的慾望列車將把人類帶向何方?

由於科學的進步,加速了各種產業的發展,人們大量開採資源,整個地球的生態環境遭到了空前的破壞。由於急功近利,只管眼前利益而不顧後代子孫的生存,導致這個世界日漸失去和諧,天災頻仍,危患不斷。大量砍伐森林致使洪水氾濫,土地沙漠化日益嚴重,每年有大量的耕地為沙漠所吞噬。而大力發展工業的結果是,空氣污染日益嚴重,酸雨濃霧不斷,氣候反常,江海湖泊難見清澈,大量魚類死亡。

地球已經變得遍體瘡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