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要立大志,做大事,不要想做大官,賺大錢。那是為自己個人的享受,對世界人類沒有什麼貢獻。要想將來怎樣利益社會?怎樣利益國家?怎樣利益全人類?要有這樣的抱負,才算大丈夫、大英雄、大豪傑。

不要想當醫生,可以賺很多錢,沒有病的人,給他打一針,他就送錢來了。這會錯因果的,將來是要墮地獄的。不要想做律師,可以賺很多錢,為了賺錢,替有罪的人辯護成無罪,藐視法律如兒戲,令受害者無處申冤。不要想做科學家,雖然能賺很多錢,可是發明殺人的武器,令成千上萬的人死亡。

「錢」是害人的東西,能令人互相殘殺,親人變成路人。兄弟為爭家產,變成仇人,甚至為錢作怪,兒子殺死父親。最近洛杉為錢作怪,兒子殺死父親。最近洛杉為錢作怪,兒子殺死父親。最近洛杉磯就發生這種兒子殺父親的事件,在洛杉磯有個大富翁,名叫吉爾,他有六千萬美金的財產,大概來路不大光明。他有兩個兒子,是不良少年之流,為了錢,把親愛的爸爸謀殺了。你們看!錢是好東西嗎?你們應該看錢如糞土一樣,不要對錢著迷,也不要對錢打妄想。要安分守己,盡己所能,為人類造幸福,所謂「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。」這是偉大的志願,大家共勉之。

在學校讀書,首先要學怎樣做人,不要學拍馬投機的行為,不要給人家戴高帽子,也不要歡喜人家給自己戴高帽子。你們要學真實的學問,要立言、立功、立德,做個出類拔萃的人。這是我今天對你們所講的話,希望你們記在腦海中,不要當做耳邊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