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接引佛是站著而不是坐著

念佛念得好的,阿彌陀佛會提前告訴。慧遠大師他是提前七天定中見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跟他說:「我以本願力故,來迎汝。七日後,當往生。」只要阿彌陀佛拿蓮台現前,就趕緊走,不要再談條件了。

唐代的懷玉禪師,一生髮願要上品,就是金剛台往生。結果臨命終時,是銀台現前,他就不願意了——跟我的這個還不一致。他不願意上去,那銀台消失。他就再精進念,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終於念了二十一天,菩薩拿著金台現前了,他很愉快地走了。自古以來的往生例子,唯有懷玉禪師是兩次過來的,「佛國笙歌兩度來」。他有這個資格,我們沒有這個資本,什麼樣的情況來,趕緊上去!

這是臨終接引。所以接引對我等眾生非常重要,如果沒有阿彌陀佛前來接引,就給我們指了個方向——從是西方,十萬億佛國,有世界名曰極樂……十萬億個剎土,我們怎麼去?東南西北我怎麼分辨?靠自力,就到地球上的非洲哪個國家去,我們都兩眼一抹黑,更何況要到十萬億剎土外。

十萬億個剎土是什麼概念?我們都沒辦法想像,靠自力去都去不了的。所以接引,就好像一出門,船就在那裡了,飛機就在那裡了,汽車就在那裡,坐上去,閉上眼睛就去了。是這樣的慈悲,慈悲之極,想得太周到了!沒有這個接引,我們也是沒有辦法的。

所以,我們的東林大佛就是接引佛。接引,為什麼接引佛要站著而不是坐著?這是慈悲的一種姿態。是眾生在那種生死苦海當中,他是滅頂之災,趕緊要去拔救,抓著頭髮趕緊讓他上岸。所以,跨步,就速度能來得及,如果坐在這裡,還要起身一下,來不及了!所以,他一定要用站姿。

站姿,然後他那個伸下來的手一定要伸得很長、很大、很有力量。由於你在生死深淵當中,即將下阿鼻地獄,下阿鼻地獄,中陰身都是頭朝下,腳朝上的,趕緊抓著你的腳,上來吧。所以手要長一點,有點力量,所以我們東林大佛在做的時候特別強調這個手要伸得長一點。

手抓過來,放在哪裡?這個抓的手是悲愍的手,悲代表父親的力量;左手拿著蓮台,代表母親的慈的力量,放到蓮台裡面的,慈性的攝受,是這麼配合的。所以,他一定要站姿。然後,眼睛一定要睜開,不能閉著。一閉著,還不知道這個要救的眾生在哪裡。睜得很開,盯著你,看著你,不讓你跑,這叫攝取不舍。你再也不到三惡道裡面去了,除了極樂世界,你別無選擇了。

所以,我們臨終助念的重要的依據就是由於阿彌陀佛有這個願,他來接引。如果阿彌陀佛不來接引,靠我們助念,我們能送得去嗎?我們能確保他去嗎?都是沒有譜的事情。有人說:「憑著我的力量,我可以把他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」這都是忽悠人的,但是很多人還聽,還會相信這個忽悠——這個人了不起。他能把眾生送到極樂世界去,他是什麼樣的人?這是以凡濫聖。連釋迦牟尼佛都沒有說「我送你們去」,如果釋迦牟尼佛能送,我們早就被釋迦牟尼佛送走了,釋迦牟尼佛還要勸勉我們深信切願執持名號?所以,不要聽「那個世間人多麼有本事,能夠把你的神識遷到極樂世界去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