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證無生法忍,濁世度眾無有是處

證到無生法忍,你是法身大士,你來這個世間就有宏誓的盔甲,如鵝鴨入水,不受水的這個——它有個保護層哪。如果你沒有斷見思惑就一到水裡去,你就是落湯雞。

這就是龍樹菩薩在《大智度論》裡面也講到,一個證得無生法忍的菩薩,可以到這個世間弘法利生,如果沒有證到無生法忍的,在這個世間要弘法利眾,無有是處,是不可能的。為什麼呢?雖然你有這種出於智慧發的菩提願,但是由於你沒有斷見思惑,你就離不開輪迴,你就會有後有。

你一輪迴,雖然由於你今世修行力量,在你下一輩子可能還能保得人身,到了第三世、第四世那得不得人身都很難說。

那在得人身的這一世,雖然你有宿世的修行的善根,也能弘法,但是你沒有證無生法忍,你的這個煩惱還在,見惑、思惑的種子還在,遇到了五欲六塵的這個境,這不好的緣,難免你的阿賴耶識的情種就會起現行。那你的煩惱一來,驕奢心一動,心戀塵境,那就迷惑顛倒了。

一隨著這個境界一迷的話,那剛才講這個六塵的境界對業力凡夫吸引力很大,誘惑力很大,沒有幾個能擋得住的。

你在這裡,這種境界一現前,你的迷惑的情種現前,你能當下覺悟的人,那一萬個人裡面難得一二啊。那隨著這樣的誘惑的境界,最後被眾生度走了。你在五欲六塵的沼澤地帶自己都拔不出來了,自己都在三界六道,永遠地在三惡道裡面沉淪。

所以你在這個世間雖然有點修行的功夫,但是見思惑沒有斷,最後下三惡道的人,佔的比例很高啊。那這樁事情是佛菩薩、大善知識,看得很清楚的。所以為了這樣的事情故,就令一切修行人趕緊往生到極樂世界。

那到了極樂世界你就能夠見阿彌陀佛,就能夠得阿鞞跋致,就能聞種種的大乘的佛法,就能快速地證到無生法忍。這時候你就可以到娑婆世界來度眾生,仍然還是要乘托阿彌陀佛慈悲光明願力的加被,以及自己在因地,就往生前發的願輪,再回入娑婆。

堪忍的世界,五濁惡世,這個世界是火宅充滿,水深火熱,你沒有一個證無生法忍的水平那是很難的。就好像你開了一艘破船,還沒有到中間,還沒有接近那個溺水的人,你自己的船也沉了。

或者你覺得那個要救的人在水裡,你自己都不會游泳,你就自己撲通一下跳下去,那個即將落水要淹死,一看你過來了,把你的兩手一抓,你也動不了,這個本來只是死一個,結果還找了一個墊底的,屬於這種情況。

所以證無生法忍,回入娑婆,度脫眾生,這裡才能有進無退,不會退轉,這很重要啊。如果你好不容易到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給我們願力保證,你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再過來你不會下三惡道,這是第一願給我們的保證,有進無退。

而且你發了大悲心到這個世間來度眾生,修菩薩六度,那是難能可貴,在這裡修行一日一夜勝過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百年,這樣就有修行上自利利他的「得」,就不會有自誤誤他全都溺水而死的這種「失」。

所以沒有斷見思惑要住在娑婆世界弘法,可能其他的宗派都有這種提倡。所以他宗都是這麼提倡要在這個世間生生世世修菩薩道,那最後結果會怎麼樣呢?印祖在這裡說得太清楚了,你可能一生還能保證,你能保證你多世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