略記一代高僧明學長老的慈悲與智慧

明學長老德高望重,慈悲為懷,平易近人,心胸寬大,大家都習慣地稱呼他「明大和尚」,他似乎也喜歡這樣的稱呼,因為這樣感覺更親切。明大和尚智慧超群、辯才無礙,度化了無量眾生。記得2002年我在中國佛學院靈岩山分院讀書,一個初冬的晚上,天氣有點寒冷,學僧們晚自習以後都各自進入了夢鄉,是夜十二點多的時候,我突然被一陣敲門聲驚醒,起來一看才知道是有人在喊抓小偷,我跟著同學們一起,順著喊聲的方向,跑到靈岩山寺後花園,後花園裡一片漆黑。

但見玩花池邊有兩把明亮的手電筒,周邊圍了很多法師,很多人在大聲呵斥、責怪站在水裡的兩名小偷。我一看就明白了事情的真相,因為玩花池裡有很多香客和遊客扔的硬幣,原來他們是趁著夜深人靜前來偷錢的。小偷被抓上岸後,被人用繩子反捆著雙手,送進了客堂。由於天冷,兩個小偷渾身凍得瑟瑟發抖,身上起了雞皮疙瘩明大和尚聞聲也起來了,只見他不慌不忙來到客堂,一看兩個小偷渾身水淋淋的,僅穿著濕透的褲頭,光著身子,連冷帶嚇,渾身發抖,明大和尚急忙吩咐小和尚說:「趕快把他們手上的繩索鬆開,再給他們找件衣服穿上,這麼冷的天別凍著了,凍病了去醫院還要花錢。」明大和尚的一番話和舉動,出乎大家的意料,讓在場的所有人都目瞪口呆,頓時又嚷嚷起來。

有人說:「大和尚,不能給他們鬆綁,萬一他們跑了呢?」有人說:「不給他們穿衣服,他下水偷錢咋不十白冷啊?」有人說:「今天要好好教訓他們一頓,看他們以後還敢偷東西嗎?」當時你一嘴我一舌的像炸開了鍋一樣。明大和尚手一擺說:「好了,好了,大家不要吵了,我們出家人要慈悲為懷,他們因為生活困難,家境貧寒才來偷的,如果他們是老闆富翁、高官貴族還會來偷嗎?我們要憐憫他、教育他、感化他,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知錯就改就是好人啊!」兩個小偷聽後愧疚萬分,「撲通」一聲跪倒地上,嘎嘣,嘎嘣給老和尚磕了幾個響頭眼角流出了感動的淚花,趕緊向現場的人道歉說:「感恩師父們,感恩師父們,我們知道自己錯了,以後我們再也不偷了……」

最後,明大和尚幽默地說:「你們走吧,以後不要來了哦,再抓住你們就讓你們當和尚,哈哈……」惹得現場的人都笑了。這件事並沒有結束,後來兩個小偷經過反省和反思後,來到靈岩山上找到老和尚懺悔,並主動、自願皈依了三寶,還經常發心到寺院做義工,並勸說別人要多做好事、多說好話,從此兩個人改邪歸正,重新做人。出家比丘且不可「以嗔報嗔,以打報打,以牙還牙」,倘若如此,於世無異,冤冤相報,無有了期。由此可以看出,明學長老是一位菩薩行者他常常以幽默的言語,非凡的舉動,以菩薩的慈悲精神和善巧方便,度化了很多愚昧的眾生。他做到了自行化他,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的菩薩境界,值得我們每一位出家人學習和傚彷!

還有一次,有一個小沙彌不聽話,調皮搗蛋愛偷懶,僧值師父拿他沒辦法,就找到明大和尚說:「大和尚,有個小沙彌不聽話,總是不守規矩我說他了他還給我拌嘴,你看怎麼辦?不行就遷單讓他走吧……」明大和尚笑了笑,非常淡定地說:「呵呵,調皮沒關係,只要不搗蛋,往往調皮的孩子最聰明,他現在年紀還小,正是調皮的時候,以後大些了就會好了。」

果然如此,那位小沙彌受了比丘戒以後,簡直判若兩人,後來成了一名很有修行的方丈。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明學長老有顆寬大包容的心,有顆慈悲喜舍的心,他懂得「得饒人處且饒人」、「原諒別人就是成就自己」的道理,記得有句話說:「饒人不是癡漢,癡漢不會饒人」,明學長老有超凡的智慧,所以他最能原諒別人,理解別人和包容別人,正因為他這樣的從容和大度,成就了很多人的法身慧命。也因為明學長老的慈悲厚愛,靈岩山上的很多師父來了就不願再走了,因此靈岩山寺是國內外名副其實的十方叢林,多年來一直香火旺盛,道風純正,名揚四海。

每次提起靈岩山寺的道風,明學長老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,豎起大拇指說:「靈岩山佛學院畢業了幾百名學僧,在國內外很多寺院擔任著重任,為寺院建設、弘揚佛法、僧才培養、慈善事業等做出了突出貢獻!靈岩山從來沒有對外發過招生簡章,但是每一屆前來報考的學僧都很多,人家都是沖著靈岩山的道風、學風來的,這一點非常值得驕傲!」我們那一屆前來報考的有來自全國30多個省市140多人,實際錄取不到50 人,可見明學長老教學有方,才智過人!

如上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,佛門廣大不度無緣之人,凡是住過靈岩山寺,親近過明學長老的人,無不為之動容。明學長老一生淡泊名利、兩袖清風,身為方丈卻從來不擺架子,無論貧富貴賤、男女老少,一律平等看待,不管大事小事只要你找到他,他總是有求必應,他那先人後己、無我利他、樂於奉獻的精神,感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。千言萬語、萬語千言說不盡一代高僧的「悲智願行」,不才智海根機陋略、學問無多、智慧稀少、愧不敢言,經再三思索,今日以淺顯文字,一吐為快。明學長老的所作所為、突出貢獻和律儀行持,非我等寒子所能述之,還是讓事實說話吧!

南無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