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於諸眾生有大恩德

知小而不知大,見近而不見遠者,此眾生之常分也。如阿彌陀佛,於諸眾生,有大恩德,眾生不知也。

佛於無量劫前,對世自在王佛,普為惡世界苦眾生,發四十八種大願。復依願久經長劫,修菩薩行。舍金輪王位、國城妻子、頭目腦髓、不知其幾千萬億。此但萬行中內外財佈施一行也。如是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,圓修萬行,力極功純,嚴成淨土,自致成佛,分身無量,接引眾生,方便攝化,令生彼國。

然則如為一人,眾多亦然。如為眾多,一人亦然。若以眾多觀之,佛則普為一切眾生也。若以一人觀之,佛則專為我一人也。稱性大願,為我發也。長劫大行,為我修也。四土為我嚴淨也。三身為我圓滿也。以致頭頭現身接引,處處顯示瑞應,總皆為我也。

我造業時,佛則警覺我。我受苦時,佛則拔濟我。我皈命時,佛則攝受我。我修行時,佛則加被我。佛之所以種種為我者,不過欲我念佛也,欲我往生也,欲我永脫眾苦,廣受法樂也。欲我展轉化度一切眾生,直至一生補佛而後已也。

噫!佛之深恩重德。非父母所可比,雖天地不足以喻其高厚矣。非聞開示,安知此意?不讀佛經,安曉此理?

今而後,已知之矣。唯有竭力精修,盡報歸誠,拌命念佛而已。復何言哉。

《徹悟大師語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