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除蔬菜農藥的六個絕招

絕招1、去皮:蔬菜表面有蠟質,很容易吸附農藥。因此,對能去皮的蔬菜,應先去皮後再食用。

絕招2、水洗: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衝洗3-6遍,然後泡入淡鹽水中再沖洗一遍。對包心類蔬菜,可先切開,放在清水中浸泡1-2小時,再用清水沖洗,以清除殘附的農藥。

絕招3、鹼洗:先在水中放上一小勺鹼粉(無水碳酸納)或冰鹼(結晶碳酸鈉)攪勻後再放入蔬菜。浸泡5-6分鐘,把鹼水倒出去,接著用清水漂洗乾淨。如沒有鹼粉或冰鹼,可用小蘇打代替,但適當延長浸泡時間,一般需15分鐘左右。

絕招4、用洗潔精洗滌:用洗潔精稀釋300倍先清洗一次,再用清水沖洗1-2遍,這樣可去除蔬菜上的病菌和殘留的農藥。

絕招5、用開水燙:對有些殘留農藥的最好清除方法是燙,如青椒、菜花、豆角、芹菜等,在下鍋炒或燒前最好先用開水燙一下,據試驗,可清除90%以上的殘留農藥。

絕招6、陽光曬:利用陽光中多光譜效應,會使蔬菜中部分殘留農藥被分解、破壞。這樣經日光照射曬乾後的蔬菜,農藥殘留較少。據測定,鮮菜、水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,有機氯、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損失達60%。對於方便貯藏的蔬菜,最好先放置一段時間,空氣中的氧與蔬菜中的色酶對殘留農藥有一定的分解作用。購買蔬菜後,在室溫下放24個小時左右,殘留化學農藥平均消失率為5%。

此外,用淘米水洗菜能除去殘留在蔬菜上的部分農藥。我國目前大多用甲胺磷、辛硫磷、敵敵畏、樂果等有機磷農藥,這些農藥一遇酸性物質就會失去毒性。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,用清水沖洗乾淨,就能使蔬菜殘留的農藥成分減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