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舍利是結石嗎

問:最近有幾位高僧大德相繼圓寂,網上有很多關於佛舍利的說法,但也聽有人說佛舍利實際上是「結石」。請師父開示佛舍利包括現在修行人往生之後的舍利是怎麼回事?感恩法師。

容通法師答:關於這個舍利,佛的舍利,當然跟我們一般說的修行人的舍利是不一樣的,高僧大德他們有些修行好的,當然也都會有他們的舍利或舍利子。當然佛的舍利遠遠要高於我們一般的後世的這些佛弟子的舍利。首先我們要明白,舍利是有不同的舍利的,有佛舍利,有菩薩舍利,有阿羅漢的舍利,也有這些高僧大德、後世修行人居士的的舍利。

但是這裡你說的,聽有人說佛舍利實際上是結石,這些高僧大德的舍利是不是也是結石?你不知道是聽誰所說的,我覺得大可不必聽這些人所說。對於這些舍利的說法,經文之中早有明示,這都是這些聖人,或者這些高僧大德通過自己修行之後,證悟佛法,積聚的種種功德,最終所成就的,而不是我們世間所說的結石。如果是結石的話,我們說的很多膽結石、胃結石的人,這些人一燒出來,難道這些結石就成了舍利嗎?

這舍利是專屬於佛教的這些出家人、聖人,他們經過修行的功德力,最終所感到的這麼一種堅固子。所以說,這裡面是完全不要去聽信外人所說的這些其他的語言。

我們對於佛法,對於這些修行的高僧大德,應該堅信不疑,而且我們知道最近幾位高僧大德都相繼圓寂。我們說實話,這樣的高僧大德在我們世間都是非常珍貴的、難得的,我們後繼現在雖然也有很多比較年輕的、中年的法師,也比較優秀。

但是真正的這種高僧大德,耆年、耆德長老是越來越少,我希望我們所有的佛的弟子,都能夠好好地珍惜,真的是要請佛住世,請法住世,請法師長久住世,祈願我們這個時代能夠湧現出更多的這些長老高僧大德,代代相傳、代代相承。能夠讓我們這些眾生能夠有更好的福德因緣,能夠親近,能夠聞法,能夠跟隨他們修行,最終獲得種種佛法的更大的成就。

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要去懷疑這些事情。我們也知道世間在我們漢傳佛教,也有很多死了之後肉身不腐壞的這些菩薩,有出家人,也有居士,這些事情都是非常真實的修行的例子,在世間是絕對做不到這一點的,即使我們說了做了一些其他的處理,世間的人他們的肉身也不可能做到不腐敗的。

所以我們對於這些事情,千萬不要說按照尋常的這麼一種世間的道理去思考,真正我們的修行力,這種三昧、智慧、功德的力量不是我們通過我們的意識,思惟能夠去想像的。阿彌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