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住位的菩薩有什麼特點

十住位的菩薩有什麼特點呢?因為他有禪定跟智慧的加持,所以他有一種境隨心轉的力量。比方說這個石頭,他心裡想這是個黃金,這個石頭馬上就變成黃金。他的心力不可思議。

加行位菩薩的那種神通力,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。元朝的金碧峰禪師,他有一天壽命將近,這閻羅王就派了兩個小鬼,要把他抓過去。兩個小鬼到他房間的時候找不到金碧峰禪師。找了幾次以後覺得很奇怪,就去找土地公,就問:「為什麼金碧峰禪師沒在房間呢?」

土地公說:「金碧峰禪師他入空性三昧了,他入三昧的時候,他身體是看不到的,是無相的境界。」

小鬼說:「無相,那怎麼抓他呢?」

土地公就告訴小鬼說:「他特別喜歡一個玉缽。你把那個玉缽敲響,他就會從禪定出來,你就可以抓他。」人還是有盲點的嘛。

這兩個小鬼就到他佛堂,拿棒子打那個玉缽,敲玉缽的時候,金碧峰禪師果然念頭一動,就從空性出來。出來以後身體就現出來,就被兩個小鬼抓到。

但金碧峰禪師不是一般人,內凡加行位那種自覺力很強,他就知道他哪裡出了差錯。他就把那個缽往地上一摔,他說:「若欲捉我金碧峰,除非鐵鏈鎖虛空。虛空鐵鏈鎖不得,休想抓我金碧峰。」他講完以後就入空性三昧。結果小鬼就再也抓不到他了。

為什麼他入了空性三昧的時候,身體會消失掉呢?十住位的菩薩就是這種境界,他能夠心想事成。他的心念已經不是一般的心念。第一個,他的我空法空的理觀增長了。更可怕的是,他具足禪定了。加行位的菩薩,十住跟十信最大的區別,進入加行位他一定有禪定了,至少初禪,所以他的心力很強。

十住位的菩薩,基本上就證入不退轉了,他的生命只有往前進步。當然他如果要往生,他的品位更高了。他即便不往生,這個人在三界裡面,他也不可能往後退,他的成佛是遲早的問題。他也是等同初果:第一個,不墮三惡道;第二個,他即便來到人世間有隔陰之迷,他也不可能造惡了,他有道共戒了;第三個,他的生命不斷地往前走了。所以十住位的菩薩不簡單,內凡加行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