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戒的根本精神

我要告訴諸位,蕅益大師在講菩薩戒時,他講一句很重要的話,他說菩薩戒只有一個人持清淨而已。那個人是誰,你們知道嗎?佛陀!這句話對我很大的鼓勵啊!這是出自蕅益大師的話,他說「唯佛一人持淨戒,其餘皆是破戒者。」這是什麼意思呢?菩薩戒不是讓你一生持好的,那是要三大阿僧祗劫的。我個人學菩薩戒,覺得是這樣,持菩薩戒只有四個字——絕不放棄!真的,菩薩戒你放棄就完了。要做到「虛空有盡,我願無窮」。我做得不夠好,但是我永遠不放棄我的努力。這是菩薩戒的根本精神。

諸位,這十重戒我們不講,這十重戒你不要犯。其它的罪,不要說你持不好,那你說誰持清淨了呢?只有一個人持清淨——佛陀!我講過,菩薩戒就是經常保持慚愧心。我實在不行,但是我不放棄我的努力,好過你沒有受菩薩戒。我覺得,一個人沒有受菩薩戒,你根本都無所謂,因為你都沒有一種自我要求嘛!我們一個人,往往因為眼光的見地不夠而因小失大,因為微小的過失而不敢去受戒。我覺得你吃很大的虧。受了菩薩戒是修行的開始,它不是一個結果。

很多人說我要把菩薩戒學好再受,你這個因果錯亂了。菩薩戒是一個因地,是一個修行的開始。你因為受了菩薩戒,所以你才自我要求,開始自我調整。怎麼說你調整以後才受菩薩戒呢?你調整以後你就不要受菩薩戒了嘛!是不是?菩薩戒是一個因地啊!我受了菩薩戒,我開始用這個鏡子照自己。所以菩薩戒只有一種精神,就是絕不放棄!

諸位,你去讀讀《瑜伽菩薩戒》。他把菩薩戒講完以後他講一個觀念,他說菩薩戒的基本精神,保持一個清淨的增上意樂。就是,我對菩薩道充滿了好樂,我願意往這個方向做。雖然我現在做得不夠好,但是我不放棄我的努力——你的戒體就在,沒有一個人敢否定你菩薩的戒體,也沒有一個人說你不是菩薩。你頂多是一個有瑕疵的菩薩,本質還是菩薩,你跟諸佛是同一個鼻孔出氣。所以,你受了菩薩戒,你念佛的感覺都不一樣,因為你跟佛那種距離是特別的近。一個人沒有受菩薩戒,你念佛你覺得跟佛很遙遠,因為你跟佛心心不相印,佛發的願跟你發的願不一樣。

所以,菩薩戒不是要你把戒相全部做清淨,因為這個菩薩的十重四十八輕戒,是要修盡未來際,要修三大阿僧祗劫。重點是你以佛心為己心,以佛智為己智,你許下一個跟佛陀一樣的心量,許下一個跟佛陀一樣的目標,種下一個菩薩的善根。那麼從今以後你生長在佛家,身為佛陀的兒子,你整個菩薩道從這邊開始,開始去修正自己,往好的地方走。所以,諸位不要認為菩薩戒好像說一定要怎麼樣,其實你們菩薩戒看太少了,不是這個意思!

你不要把五戒跟菩薩戒相同看待。五戒是很容易做到,菩薩戒就不一樣了。那主要的精神就是絕不放棄。我永遠覺得我做得不夠,但是我相信我明天會比今天好,我後天會比明天好。我可以走得慢,但是我不停止,我總是讓生命不斷地進步。這是菩薩道的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