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人將修身養性相提並論,融為一體,其中許多有益的觀點值得我們借鑒。

心平以和氣

中醫認為,怒氣過盛傷肺充血,暴喜過度氣血渙散,思慮太甚弱脾胃。現代社會競爭加劇,更要戒浮躁之心,要善於克制與自我排遣,盡量淡化得失恩怨,處理好人際關係。「克念者自生百福,作念者每生百禍。」

無求以培氣

元氣為生命之本。人要有所追求,但不可有奢求。奢求而不得,容易氣阻傷身。人應求其所能求,舍其所不能求,心安自得以培養元氣。如此,方能「正氣內存,邪不可幹。」慾望過分強烈,有損人的元氣,健康更無從談起。

寬胃以養氣

人體是依靠腸胃來消化和吸收營養的,因而寬胃以養氣十分重要。飲食宜清淡,葷素粗細要合理搭配,同時也不可過飽。飲食無節,煙酒無度,會使胃氣不足,氣血虛衰。

長嘯以舒氣

這是古人的一個極為重要的養生之法。長嘯時對鼻喉胸腹都能起到按摩與刺激作用。歌唱者長壽便是明證。飯後茶餘,閑庭信步,你不妨亮開歌喉,或低吟詩詞,或哼幾句小調,可以舒暢心情、排除雜念,達到物我兩忘之境界。

安靜以通氣

大腦安靜有利於肌肉放鬆、氣血暢通。每天白晝若能保持大腦安靜半小時或一小時,可充分發揮腦細胞的潛力,協調人的生理與情緒,減少熱能的消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