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佛法的興盛,學禪打坐的風氣也越來越流行,可是,禪宗有一句口頭禪「開悟不靠腿,說法不在嘴」,可見得開悟不一定要打坐,真正的弘法也未必要嘴說。

印度的各種宗教多半會用打坐作為修行的方法,他們認為,打坐是修行禪定的最好姿勢。

中國原來沒有用打坐修煉身心的方法,它是隨著佛教從印度傳來的。打坐有三種用途:一是靜坐,能使身心安寧;二是修定,能使心念統一;三是禪悟修行的基本坐姿。所以,打坐並非佛教所獨有;佛教的修行者,則多半會採用打坐來修行。

打坐有助於生理機能的復活及調整,心理情緒的穩定及平衡,精神領域的淨化及提升。禪宗主張初學者應當從練習打坐著手,因為打坐的姿勢能夠健身,也最容易集中心念而去除妄想雜念。對於學佛很久的人,打坐本身便不算是修行了。因為禪宗又名心宗,是以煉心為主,首先從散亂妄想心,轉為集中專注心,再轉進為統一心,最高層次是無我無相無執著的無心,便算是開悟見性。

所以真正禪宗的修行,不在修煉身體,乃在修身修心之後的超越身心世界,稱為自在解脫。這個心是以自己的現在一念,觀察自己的前念及後念,明確地知道自己的心向心念的活動「是什麼,在做什麼」,目的是訓練自己的心,不要被環境的刺激所困擾及動搖,這種工夫稱為心不隨境轉。

煉心不僅能使自己的心不隨境轉,而且還要使得環境隨著自己的心向而轉變,這必須要有相當大的修為。如果我們的心平常就保持平穩集中而不那麼散漫,那麼我們的行為就可以影響他人,轉變環境。若先將自己的心念變得柔軟安定,也能協助他人的心安定下來。所以,當我們跟一位很有修行的人在一起的時候,心就會覺得安定,因為他的心念磁場本身會影響我們,讓我們有安全感、安定感,這就是修行者的心力。

所以,修行不一定要打坐,可是,打坐能幫助你修行。時下有一些人士,為了表達某一種觀念,希望贏得大眾的認同,就上街頭靜坐。那是抗爭的方式,與打坐的三種用途無關,更與修行無關。不過,十字街頭正好參禪,街頭靜坐抗爭的人士,何妨真正去學習打坐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