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7年,我去桂林觀光,看了秀麗的漓江山水。「桂林山水甲天下」,果然不虛。觀光的同時也進行了放生。而後又去了廣西南寧,在那裡,我到市場上看一看是否有可買放的動物,只見有很多人圍著一個賣魚的攤位,那攤上正在賣活的甲魚。原來那裡的人們有吃甲魚滋補身體的習慣,魚販子為了迎合食客的心理,每天將活生生的大甲魚擺在攤桌上生切零售。

甲魚的身體象龜,背骨比龜稍軟。魚販子為了讓甲魚不死,以使魚肉新鮮,多從尾部開始割售。當買主要求購買一塊魚肉時,魚販子乾枯而又灰黑色的臉上充滿殺氣,目露凶光,左手拿鋒利的大菜刀,對準下刀部位,右手握住牛角猛力錘打刀背,頓時鮮血從裂口處汩汩流出。甲魚因痛苦難忍而伸頭張口,雙眼突出,頭部血管暴漲,四隻腳在不停地掙扎著,眼中充滿了憤恨與不平。魚販子鑿了一個裂口後,還要再鑿另一邊才能把一塊肉從甲魚身上取下來。如果買的人多,甲魚就接連不斷地遭受凌遲之苦。若是生意冷淡,一天也買不完,甲魚就要忍受長時間的痛苦折磨。甲魚的鮮血濺滿了攤桌、案板以及魚販的衣服,魚販身上充滿了血腥味。

此外市場上還有人殺賣泥蛇。有一個老太婆看樣子有八十歲了,老態龍鍾,卻擅長殺泥蛇。她每天在市場擺攤,雙手不停地殺著一條條泥蛇,動作靈巧,一手抓蛇頭,一手拿剪刀,對準蛇喉部剪去,速度快得幾乎看不清次第。一會兒蛇皮便剝了下來,內臟也挖空了,這時,蛇的身體還在擺來擺去。面對這些,看慣的人無動於衷,初見的人中多數加以稱讚,買客也覺新鮮,而具有仁慈之心的人則悲嘆不已。唉!老人為什麼不念「阿彌陀佛」呢?

市場上還有許多鮮活水產品,大多是被人們買回家以後,再被殺、被煮、被燒烤、被煎炸。殺生之人死墮三途,併生生短命多病。無有智慧眼目的人們,還以為殺食動物是補身的妙藥。《華嚴經》云:「殺生之罪,能令眾生墮於地獄、畜生、餓鬼。若生人中,得二種果報:一者短命,二者多病。」無論是為賣而殺,或者為食而殺,人們都應慎重思考經中之言的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