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苦還要戀戀不舍

故勸念佛人,第一要知為生死心切,要斷生死心切,要在生死根株上念念斬斷,則念念是了生死之時也,何必待到臘月三十日,方才了得?晚之晚矣!

所謂目前都是生死事,目前了得生死空,如此念念真切,刀刀見血,這般用心,若不出生死,則諸佛墮妄語矣!

故在家出家,但知生死心,便是出生死的時節也,豈更有別妙法哉?

所謂「故勸念佛人,第一要知為生死心切,要斷生死心切,要在生死根株上念念斬斷」:蕅益大師曾有學佛三要:第一、真為生死;第二、具足剛骨;第三、開發知識。知識就是正知正見!我們要拿得起來放得下!明明要死了,何苦還要戀戀不舍地唱:「我真的還想活五百年」!如此貪生怕死,不念念斬斷貪愛,那又怎麼可能往生淨土呢?

所謂「則念念是了生死之時也」:如此,應該是每個念頭都是了生脫死的因緣啊!也就是念佛要有質量!

所謂「何必待到臘月三十日,方才了得,晚之晚矣」:何必一定要等到除夕晚上辭舊迎新的時候,你才想到脫胎換骨呢?如果一定要等到那個時候,那就是「晚之晚矣」!就是實在太晚了!太晚了!平時要訓練,不訓練怎麼可以呢?

所謂「所謂目前都是生死事,目前了得生死空」:所說的:目前都是生生死死,生死死生,但是生死死生沒有實在性,本是了不可得,沒有固定性!

所謂「如此念念真切,刀刀見血」:如能念念明明白白!念念實實在在!那麼就會斬斷你的執著,刀刀見血,當下解脫!

所謂「這般用心,若不出生死,則諸佛墮妄語矣」:如果能這樣用心地去念佛的話,那一定會了生脫死;如果不能了生脫死,那就是諸佛菩薩打妄語。諸佛菩薩怎麼可能打妄語呢?所以,如果念佛不能了生死,那就是我們自己有問題!不要怨天尤人!

所謂「故在家出家,但知生死心,便是出生死的時節也」:就是無論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,一定必須要知道,生死在於我們自己的心;而這個生死的心就是解脫的因緣和根本!如果感悟和超越,那麼眾生就能夠了生脫死。

所謂「豈更有別妙法哉」:怎麼可能有更好的微妙的法門呢?沒有!

作為佛教徒來講,憨山大師的確了不起!我在講的過程中,是受益的,是感動的,也是感恩的,希望大家也有同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