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生命的真相

我們要思惟到,我們得人身是很不容易的。這種得人身之困難,佛陀用種種的比喻來比況過。

比如常常提到的「盲龜值木」,大海當中一隻瞎眼的烏龜,每一百年才伸出頭一次。無邊浩渺的大海漂來一塊木板,木板當中正好有個圓孔。那麼這樣的概率,盲龜一百年出來一次,正好頭伸出來,伸到了這塊隨意漂流的木板當中的圓孔裡面。應該說這概率非常低,然而得人身比這還難。

得人身很難,而失人身卻非常容易。因為我們這個人身是受無明、行、識......這些十二因緣前面幾種盲目力量的導引,來到這個世間。我們不知生從何來,死向何去,很難了解生命的真相,很難迴光返照去把握我們這一期難得的生命。這就好像在黃昏曠野的小路上行走,沿路他看到很荒涼,旁邊也有很多骷髏,背後正好被幾隻老虎追趕,他逃命,逃命逃到懸崖峭壁,沒有退路,但有一棵樹,他就攀著這棵樹的樹藤躲避。這棵樹就在峭壁的懸崖上,下面卻是洶湧的海水、大水,看到的是三條毒龍張開口正在等著他。

上面有老虎在虎視眈眈,下面有龍口在接著他,他攀著的那個樹藤,就是他唯一的希望。但是這個樹藤的根部卻有兩隻老鼠,一白一黑,在咬樹根。這時候他就面臨著一個很危險的境地了,下去是死,上也上不去,唯一賴以生存的還是岌岌可危。就在這時候,那棵樹上蜜蜂掉下來幾滴蜂蜜,他就接那幾滴蜂蜜在吃,這一吃非常甘甜,他就覺得很滿足。在這種滿足的過程當中,他都忘記了他的處境是什麼。

那麼用這個來比喻我們凡夫眾生,來到這個世間上,他被無常的老虎、冤家債主追趕,等他逃到懸崖峭壁的時候,下面毒龍代表貪、嗔、癡三毒煩惱,張著大口,等我們墮到三惡道裡面去。兩隻黑白老鼠代表白天和黑夜,每天都在追逐著我們的生命。這幾點蜂蜜就代表我們在這個世間當中一點名聞利養、財色名食睡的享樂,當他在這種享樂當中,他都忘了他是什麼樣的處境。於是他在這種所謂五欲的享樂當中放縱自己的煩惱,造做諸多的惡業,就掉到了毒龍口裡去,掉到深淵裡面去了,這就是我們生命的真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