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世音菩薩是什麼?就是大慈大悲。你能大慈大悲,你就是觀世音菩薩;他能大慈大悲,他也是觀世音菩薩;我能大慈大悲,我也就是觀世音菩薩;所以人人都可以做觀世音菩薩。不過我們要做觀世音菩薩,除了大慈大悲以外,還要具足兩個條件:

第一,不可有斷見、常見。

第二,要了知我空、法空。

譬如強盜劫富濟貧,他也說是大慈大悲,但沒有具備前面兩個條件,所以強盜還是強盜,不能叫做觀世音菩薩。

斷見和常見是什麼?總說都是邪見。我佛說法四十九年,就是要破除眾生的這兩種邪見。什麼叫做斷見呢?就是說人死了就斷滅了,如同燈滅了一樣。但是佛教是講人死了還是有的;或做人,或為畜生,或升天堂,或墮地獄,繼續生生死死,是沒有停息的。假若人死了就斷滅了,那末,作善何為,作惡何畏呢?做善事的人沒有善報,做惡事的人沒有惡報,試問這世界成了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呢?所以斷見是邪見,故我佛不僅不贊成斷見,而且加以破除的。甚麼叫做常見呢?就是說今生富貴的人,來生也是富貴,世世生生都是富貴;今生是人,來生還是做人,生生世世都是做人。假如是這樣常而不變的話,那末大家就不必去做善事了,所以說常見也是邪見。是以若執著常見,我佛也不贊成,並且還要加以澈底破除的。

根據第一個條件來說,強盜能叫做觀世音菩薩嗎?他雖然是劫富濟貧,但沒有開「業果」的正眼,方法是錯誤的。老實說,今生是人的,來生不一定是人;今生是狗的,來生也不一定是狗。根據佛家的道理,豈有不種人的因,而能得人的果嗎?所以佛學上以業果的正當道理,來破除上面兩種邪見--是說種了佛的因,就可得佛的果;造了地獄的業,就要得地獄的報。如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一樣。此由各人自己選擇,想得甚麼果,就做甚麼業。諸位今天來恭賀觀世音菩薩開光,是種菩薩的因,作菩薩的業,將來可得菩薩的果,所以大慈大悲是建築在業果上的。好像紐約倫教各地的數十層洋房,必須建築在基地上是一樣。倘若發心雖好,而不去種善的業果,那末就等於空中樓閣,怎樣能算是大慈大悲呢?人人能夠明白因果,就會相信因果,不會做壞事,天下就會太平,也用不著監獄和軍警了。所以希望大家推行佛教,可使全世界太平。

好了,現在大家都明白了因果是佛學上的唯一正當道理。那末我再來問問各位,造房子為甚麼要木頭?為甚麼要磚瓦?這就是要把木頭磚瓦搭成房子,中間有空位,可以佳人,可以放物的緣故;假若沒有空位住人,搭了房子就沒有用。所以大慈大悲要建築在空位上,才能普渡一切眾生。然而佛教的空,有「我空」和「法空」兩種,要以般若的慧眼去觀二空,方不失為觀空的真義;不是把東西打破或人死了去觀空,也不是從虛空去觀空。因為那樣的空是斷空,人人都知道,又何必要大覺大悟的佛陀去講呢?

空的前面,還有條件,不可糊里糊塗說人生是四大皆空,五蘊皆空!須知前面還有「緣生性空」。怎樣叫做緣生性空呢?現在說幾個比喻,就可以明白。

(1)法華寺的房子是空的,因為是木頭和磚瓦所建築,離開了木頭和磚瓦,就沒有房子。木頭磚瓦是房子的緣;緣生故,所以是性空。

(2)車是由輪、軸等所構成的,離開了輪軸就沒有車。輪軸是車的緣,車由緣生故,所以是性空。

(3)軍隊是一個一個的士兵所集合成的,士兵散開了就沒有軍隊。士兵是組成軍隊的緣,軍隊是由緣生故,所以是性空。

(4)樹林是一棵一棵的樹植在一個地方所成的,如果把一棵棵的樹砍了,就沒有樹林。樹是林的緣,樹林是由緣生故,所以是性空。

(5)扇子是紙和竹絲編成的,紙和竹絲壞了,就沒有扇子。紙和竹絲是扇子的緣,扇子是由緣生故,所以是性空。

(6)人身是地水火風四大,和色受想行識五蘊和合而成的,離開了四大和五蘊,就沒有人身。四大和五蘊是人身的緣,人身是由緣生故,所以是性空。

上面舉了六個淺近的例子,要以智慧去觀察,就可明白「當體即空」。龍樹菩薩說:「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。」緣是眾緣,一法的生起,必有眾多的助緣,絕不是如耶穌教主張萬物是由「上帝」創造的那種不近道理的說法。

根據第二個條件,強盜不了解我空、法空的緣故,所以也不能算是大慈大悲。

佛教是至高無上的科學,隨便在甚麼地方都可以實驗,不必另外要實驗室,現在就可實驗這枝菊花的因緣。一枝菊花雖小,而因緣甚多;菊種是因,但菊種種在石頭上不能生長,必須有土,土就是菊花第一個緣;有了土必須有水,水是第二個緣;有了水必須有空氣,空氣是第三個緣;有了空氣必須有陽光,陽光是第四個緣。儒家講金木水火土,相剋相成;科學家講固凝熱動,都是同佛教講地水火風一樣的道理。菊花除了地水火風諸緣外,還必須有人工,人工是第五個緣;人工必有父母,父母是第六個緣。父母又有父母,這樣推上去,恐怕要牽動了整個的百家姓,牽動了整個的全中國,甚至牽動了全世界。此外人工還須農夫商賈供養衣食住,教授教育技術,政府妥為保護。上面這些種種因緣,都是菊花的眾緣,所以離開了眾緣,我說即是空。世人都以為我自己最大,其實人我都是平等的。例如開車的和坐車的,煮飯的和吃飯的,究竟是誰大呢?你不開車,我就沒有車坐;我不坐車,你也沒有車開。你不煮飯,我就沒有飯吃;我若不吃飯,你也沒有飯煮;你不聽經,我就沒有經講;我不講經,你們也沒有經聽。明白了這個道理,就知道你我都是一樣大的,自由的,博愛的,平等的,這樣即不會自高自大,不會欺侮他人;如是你幫助我,我幫助你,世界自然就和平了。

上面所講的,淺顯的地方,教育水準極低的人也都能懂得;深的地方,就是大學生以及博士,也難窮其究竟的。佛教的道理有五乘共法、三乘共法、大乘不共法。今天所講的第一種是五乘共法,第二種是三乘共法。強盜有我見,沒有我空;有法執,沒有法空,所以不是大慈大悲。

第三種大乘不共法,是破二見、證二空的。大慈,是給與眾生的快樂;大悲,是拔除眾生的痛苦。拔苦,是拔畢竟的苦;得樂,是得究竟的樂。苦,是從我見而來,是從造業而來。明白了這個道理,心就是警察,心就是憲兵,自然不會做惡事。堯舜之治天下,就是這個方法。希望大家以般若的大慈大悲,救國家,以及救世界之苦厄。總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,這就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正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