羨慕或許是人的一種天性吧。就像我家的「小調皮」,自己有很多的玩具車,可還是望著別人的玩具車羨慕不已。別人的皮球,別人的水槍,反正,別人的總是最好的。

院子裡,幾個女人在聊天。A說:「我真羨慕你們單身貴族的生活,想去哪兒就去哪兒,不像我整天圍著老公孩子轉。」B說:「女人像男人一樣在外面奔波很容易老的,我還羨慕你嫁了個好老公呢!做全職太太,外面的風風雨雨都與你無關。」C說:「是啊,你看你保養得多水靈,像從前做姑娘一樣的滋潤,不像我們風吹日曬的,整個一蔫蘋果。」

聊天的人變了,羨慕的心思卻差不多,羨慕別人有大房大車,羨慕別人老公少年得志,羨慕別人的雙眼皮、楊柳腰,羨慕別人的兒女乖巧聽話。稚嫩時羨慕別人長大,成熟時羨慕別人青春,女人的一生好像就是不斷羨慕別人的一生。

其實仔細想想,多少人羨慕別人的家境富足,卻看不見別人苦心經營事業的拚搏與執著;羨慕別人的衣著光鮮,卻看不到光鮮背後的晦暗與隱忍;羨慕別人夫妻恩愛,卻看不到別人家中鍋碗瓢盆進行曲裡也會有的爭執與眼淚。

美滿的生活人人嚮往,卻是羨慕不來的,於是決定,羨人不如慕己。自己的心靈丰盈而透徹,也就明白了必要的放棄和必要的追求。我始終相信,一個羨慕自己的人,生活中一定會有著許多自得其樂的驚喜與美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