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宗與通途佛法不共之四種特質

釋尊一代時教,五時說法,由悲智心隨宜開演的無量法門中,念佛往生極樂淨土一門最為方便,素稱方便中第一方便,又云殊勝方便、特異方便。其勝異方便之內涵甚多且廣,於茲概略指陳蓮宗與通途佛法不共之四種特質。

第一,不值佛世,得常見佛方便。意謂我等淨業行人,生逢濁世末法時期,釋尊早已滅度,當來下生彌勒佛還未示現作佛。值此無佛之世,一切眾生如失乳孤兒,無恃無怙,長夜冥游,顛連困苦,險象環生。然釋迦彌陀兩土世尊,哀憫繫念我等罪苦眾生,於淨土一法,慈悲施設信願持名,常得或現前或當來見佛之勝異方便。

此得常見佛有三重法義:一者,淨業行人信願持名,臨命終時,見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接引,此乃阿彌陀佛第十九「勤修我皆接引願」之兌現。

二者,或有障重行人,於臨終之際,不得見佛,或見蓮華,或見光明,要待往生淨土之後,於寶池蓮華中,遲留或半劫、六劫,乃至十二大劫等,方可化生出來,得見阿彌陀佛,這是往生後常見阿彌陀佛的情形。

三者,此土上根利智行人,現生勇猛精進,得念佛三昧,定中得見阿彌陀佛。如賢護長者行般舟三昧,見阿彌陀佛。慧遠大師禪觀念佛,三次定中得睹聖相。以及覺明妙行菩薩在東晉為貧子身,七日夜拌命念佛,得念佛三昧,睹見阿彌陀佛等。古往今來,此三類常得見佛的情形,不勝枚舉。誠如大勢至菩薩所云: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」(《首楞嚴經》)乃真實不虛之定論。

第二,不斷惑業,得出輪迴方便。此乃蓮宗帶業往生之勝妙特質。意謂:通途佛法,出離三界輪迴,必得斷除見思惑,方可出離分段生死,長揖三界,不受後有。若見思惑全未伏斷,或除斷多分,尚留少許未斷,亦不免隨業受生,萬劫羈鎖。今此信願念佛,仰蒙阿彌陀佛願力加持,悠悠凡夫乃至五逆十惡之罪人,臨命終時,悉皆蒙佛垂慈接引,帶業往生,橫超三界,作阿鞞跋致菩薩,速疾成就佛果,慶快平生。

第三,不修餘行,得波羅蜜方便。此乃念佛所具「一即一切」之圓頓勝妙特質。意謂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,乃一法界大總相法門體,亦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果覺妙德之本源,亦為阿彌陀如來願力悲智光明威德之結晶,乃總持陀羅尼,具足世出世間一切善法之妙用。信願稱名,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,父財子用,生佛一體。是故,但修持名念佛一行,不必如通途佛法,具足遍修三學六度萬行,便可圓得六波羅蜜,乃至無量波羅蜜之勝德。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,不出一心,萬行具足。念佛一行具一切行,淨土一法攝一切法,不假方便,頓證菩提,可謂圓頓中至極圓頓。

第四,不經多劫,得疾解脫方便。此乃蓮宗所蘊疾速成佛之勝妙特質。按通途佛法,行人從初發心到圓成佛果全過程,須經多劫熏修,由自力怯弱故,進進退退,動經無數劫修行,未能解脫分段、變易二種生死繫縛。阿彌陀佛因地作法藏菩薩時,考察十方世界眾生自力修行成佛之難,便悲心發願,加持十方念佛眾生,信願稱名,乃至十念,令其往生極樂淨土,即免三界輪轉之事(第十八「十念皆生我國願」)。又悲心發願,一切緣佛願力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,悉得住大乘正定聚,直至圓證大涅槃,中間無有退轉迴伏之難(第十一「正定必至涅槃願」)。又悲心發願,他方佛土諸菩薩眾,樂生我國,究竟必至一生補處,超出常倫諸地之行,現前修習普賢之德(第二十二「菩薩一生補處願」)。由阿彌陀佛此三願之保任,能令淨業行人,但稱念彌陀名號,即可捷登彼岸,疾成無上正覺,何幸如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