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衣服吃飯

一休禪師有一位將軍弟子,有一天將軍請師父吃齋,一休禪師到達時,守衛的人不准他進去,因他穿著破爛的衣服。一休禪師沒有辦法,只好回去換了一件海青(大袍)袈裟,再去赴宴。

當用齋的時候,一休把菜一直往衣袖裡裝,將軍看見了很詫異,就說道:「師父!是不是家中有老母?或寺裡有大眾?等一會兒我令人再煮菜送去,現在請您先用啊!」

一休禪師道:「你今天是請衣服吃飯,並不是請我吃飯,所以我就給衣服吃!」

將軍聽不懂禪師的話中之意,一休禪師只得解釋道:「我第一次來的時候,因為穿了一件破舊法衣,你的守衛不准我進門,我只好回去換了這身新的袈裟,他才放我進來,既然以穿衣服新舊做賓客的標準,所以我以為你是請衣服吃飯,我就給衣服吃嘛!」

從一休這一段禪話裡,可以看出社會上的勢利虛榮,人,有時不以人格品德論高低,而以衣服新舊做標準,所以一般人只講究「金玉其外」,不管「敗絮其中」,一休禪師把飯菜給衣服吃,給今日的社會人心,真是一針見血的諷刺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