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人能接受信眾的紅包供養嗎

出家師父能接受信眾的紅包供養嗎?在當今社會,這個問題可能會引起熱議。其實在佛陀住世期間,社會各界對此問題也是眾說紛紜,莫衷一是。

有一天早朝過後,摩揭陀國的國王與群臣們也聊起了這個話題。有的大臣說,比丘師父們收點紅包供養,也沒什麼大不了的;有的大臣卻說,出家人理當遠離利養,怎麼能接受居士們的紅包供養呢?大臣們各執一詞,誰也說服不了誰。

國王眼見此情見景,頓時也沒了主意。怎麼辦呢?他略加思忖,對大臣們說:你們都別爭了,我們還是請佛陀老人家來裁決吧!

佛陀聽了大家的陳述後,慈祥地開示說:這個問題呀,看似棘手,其實,它就是個偽命題,因為它缺少了一個重要的前提要件:發心。對於這些供養,你是用於自利,還是用於利他?倘若是為了貪圖自身的享受,甚至拿來揮霍,那當然是不能收了;但師父們將這些供養用於服務常住大眾,用於濟世利生事業,這樣的供養,不僅清淨如法,而且還多多益善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