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請問法師,我一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就邪念頓生,為什麼?

大安法師答:沒關係,你能意識到是邪念出來了,並且感到害怕,這就是進步。實際上你不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心裡照樣是邪念紛紛,只是自己沒覺察到而已。

為什麼說能了解到自己有邪念是進步?就好像一個生了病的人,能知道自己是病人,那就還有救。如果都病入膏肓了還說自己很健康;喝得爛醉如泥,還說我沒醉,那就沒有辦法了。

那麼念佛時有邪念你也不要怕,正因為心裡有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句名號的正念,才會突顯出五欲六塵、貪瞋癡慢疑的妄念。不要緊,這個正念,會收拾那些邪念,猶如「獅子出窟,百獸潛蹤」。

這句佛號就像雄獅,一出山洞,一吼叫,那些狼啊虎啊豹啊,便嚇得潛蹤無影了。所以你只要能像雄獅一樣「叫」得出這句佛號,內心的邪念就如「杲日照霜,千林失白」——太陽出來了,樹上的冰霜就會消融。

所以說有邪念也無需理會,如果不去在乎它們,邪念就是烏雲。烏雲本身是浮動的,這時只要緊緊地專注在佛號上,邪念的烏雲自然而然會淡開、飄散。

然後這句佛號本具的光明,熾盛明曜,跟我們的心光內外交映,能讓我們本具的無量光得到開顯,身心柔軟,智慧開發,漸趨清淨。所以要從「為什麼有邪念」這種焦慮當中出離,透過至誠懇切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使自己的邪念逐漸消融,你也就「快哉快哉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