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丘

意思是乞士,稱呼年滿20歲的正式出家的男性佛教信徒。比丘要受「具足戒」,即對正式出家的佛教徒規定的較完整的戒律。是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,男的叫「比丘」,女的叫「比丘尼」。比丘含有三義,即:

一、乞士,就是一面向社會群眾乞化飲食,以資維持色身,一面又向慈悲的佛陀乞化法食,以資長養法身。

二、破惡,此惡是指心中的種種煩惱而言,出家人修戒定慧三學,撲滅貪瞋癡等煩惱,以便達到了脫生死的目的。

三、怖魔,六欲天的天魔希望一切眾生皆為其魔子魔孫,永遠受他的控制,可是出家的佛弟子目的卻在跳出三界,以解脫為期,大家都很認真修行,不為天魔外道所擾亂,於是魔宮震動,魔王怖畏起來,故謂之怖魔。

比丘尼

意思是乞士女,稱呼年滿20歲的正式出家的女性佛教信徒。相傳佛教中最早的比丘尼是釋迦牟尼的姨母。比丘尼也要受「具足戒」。

沙彌

意思是息慈、求寂等,稱呼年齡不滿20歲但已滿14歲的少男出家者。他們雖然還不能受具足戒但也要受許多佛教戒律的約束,—般受持「十戒」。十戒是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、不著華鬘好香塗身、不歌舞觀聽、不坐臥高廣大床、不非時食、不蓄金銀財寶。

沙彌尼

意思是勤策女,稱呼年齡已到14歲但還不到18歲的少女出家者。她們雖然不受「具足戒」的約束,但也有很強的行為規範要遵守。比如,不得於避處自弄身體、不得照鏡子化妝等。

式叉摩尼

意思是學法女,稱呼年滿18歲但還不滿20歲的沙彌尼,欲受具足戒為比丘尼,應於二年間,先學六法,即不殺、不盜、不淫、不虛誑語、不飲酒、不非時食等,過了此二年,若是情況良好,才能正式受具足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