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明辨善知識

「善知識」這三個字,聞名為知,見面為識。善是「好」的意思,「惡」的反面。但自古至今,僧團內往往是龍蛇混雜,聖凡交差,所以我們首先要知道認識明辨何謂是善知識。今引用省庵大師所說的八個字,邪、正、真、偽、大、小、偏、圓。

一、邪:有人一世修行,不究自心。心歸納有三:肉團心、妄心、真心。肉團心是物質,不究竟的,妄心指分別心,不實在的,唯有真心是永恆不變的。只要我們妄念不起,不生滅的真心自然顯現,所以說真正修行要在自心作:就是要究自心,所謂返妄歸真是也。

若說修行,而心只會向外求,不明因果,不知緣起,為名為利,縱貪今生的安樂與享受:或求來世的福報。如此修行者,無論修多長時間,都是邪道。

二、正:心既不向外攀緣,不為名聞利養,不貪圖現世五欲,又不求未來的果報,念念返照回光,做自心的工夫,以無上正等正覺的思想為標準。如是發心,方名為正。

三、真:為了上求佛道,勤修戒定慧,下化眾生,發勇猛精進的菩提心;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。以大慈大悲普度眾生,為眾生服務,又用無有疲倦的精神。知佛道難行,眾生難度,總不退失菩提心,這個才是真實心。

四、偽:外清而內濁,始勤終退。或外表裝的很清淨,心內充滿貪瞠癡,妄想紛飛執著計較,雖做點善事或修些善法,但都為了出風頭貪圖名聞或為利益出發,非是真心去做。而且虛偽的人,有罪不會去懺,有過不會去改,只作隱瞞,覆藏,這都是內濁。

五、大:心量大,願力大。如地藏菩薩的大願,久住在地獄裡,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……觀音菩薩的大慈悲心量,念念為了眾生,以種種神力遍游十方法界;這種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的精神,無有親疏,冤親平等。只要眾生有感,菩薩就有應。還有普賢菩薩的大行,文殊菩薩的大智。眾多菩薩所發的都是大道心。

六、小:大的相對是小,發小心的人。他們雖一樣有修行,但只是自利不利他,成為自了漢。小乘行者觀三界如牢獄,視生死如冤家,不肯返回娑婆世界度眾生,續佛慧命,這名為小根小器。

七、偏:偏的心就是不圓融:不是執「有」,便是偏「空」。凡夫都是執著有的,事事有比較、計較,連修行都執著,有眾生可度,有佛道可成,功勳不忘,知見不泯,樣樣事都執有相,有法所得。而二乘人執空,住在空理,連救度眾生的志願都無。如是落於空有二邊便是偏。

八、圓:是圓融中道實相,即不偏空不執有以大乘菩薩的廣大心,發虛空般大的願,成虛空般大的果。雖有願可發,佛果可成,但不會執著修與證,即無佛道可成,無眾生可度,佛是我心中的佛,眾生也是心中的眾生,成佛道、度眾生都是由心。一念覺即佛,一念迷即眾生。眾生佛道,皆在我心中。圓滿菩提,歸無所得。

以上八個字,其中四個正、真、大、圓是要採取,要親近的善知識,另外四個字邪、偽、小、偏是善知識的反面,不要去親近,要遠離。所以尋師訪友,首先要明辨,確定是不是我要去依止學習的對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