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禪定的基本要求

修習禪定的法門,古德歸納為三門,就是息門、色門、心門。所有修行的法門不出這三種。

息道觀

「息道觀」是基礎,修所有的法門都要以「息道觀」作為修行的基本條件。因為我們人身有種種的生理現象和心理現象,跟我們生命現象聯繫得最密切的就是我們的呼吸。

呼吸每一分鐘、每一秒鐘、每一剎那都沒有停止過,呼吸一旦停止了,那就一口氣不來,進入了休克或者死亡的狀態,生命又要來一次大的轉換。所以,呼吸與我們人的生命關係最密切,我們時時刻刻都會感受得到。

平常,我們自由自在地活動,會感覺到呼吸很平穩,一有了劇烈的活動,或者說比較出力氣的活動,呼吸有時候就會比較急,特別是年老的人,上一層樓還沒問題,上兩層樓,就感覺到呼吸有一點兒緊張,三層勉強,上到六層樓,那就很費力氣,那就是年老氣衰,年輕人則年輕氣盛。

年老氣衰,年輕氣盛,都和我們這一呼一吸有關係,年輕與年老的區別,當然有許多的現象,可以判斷是老人,還是年輕人,其中最主要的一點是氣,是氣衰還是氣盛。

修行的人和不修行的人,身心修養比較好的人,和身心修養比較差的人,在呼吸上可以明顯地判斷得出來。比如說,我們每天練習打坐,打坐最重要的一條,就是要把呼吸調整到恰到好處。所以說,入禪的三門以「息道觀」為基礎。

不淨觀

「不淨觀」是從色門來修。「不淨觀」主要是針對出家修道的人,因為貪慾心不容易排除,以不淨觀為對治。所謂的貪心,在人的一生當中,什麼時候貪什麼,有一定的階段性。小孩子貪玩、貪吃;長到20歲左右貪色,男孩子想要跟女孩子在一塊兒,女孩子想要跟男孩子在一塊兒,這是人的天性。

那麼,作為出家人,有沒有這種念頭,有沒有這種現象?這也是很自然的。如果說這種貪慾心很強烈,就沒辦法修行,進入不了禪定,就要修「不淨觀」加以對治。

「不淨觀」就是要把我們這個身體從頭到腳、從內到外、從生到死看得一點乾淨的地方都沒有。不管男孩子長得多麼漂亮,女孩子長得多麼漂亮,如果以 「不淨觀」來觀察,都不過是在一張皮裡包著血肉而已,都不過是在一張皮裡包著一堆臭穢之物而已。「不淨觀」就是從觀察人體內外不淨入手。

如果把一個人的身體從頭到腳,把皮膚觀透了,看到心肝五臟,看到一個好好的身體,慢慢地長瘡、化膿,爛了、臭了,你的貪愛心還生得起來嗎?一個人的身體從爛透了以後,成了一堆白骨,每個人都不過是一堆白骨,一個骷髏殼而已,通過如是觀察,貪愛心還生得起來嗎?生不起來。

所以,「不淨觀」是對治貪慾心最有效的法門。

「不淨觀」從何下手呢?從觀察自他的身體入手,即四念處的觀身不淨,觀察自身和他身,大地一切眾生,沒有一個人的這個血肉之軀是乾淨的。由此觀察,貪慾之火會漸漸息滅下來,無上的清涼當下出現,這個時候,就能逐步進入禪定。

「不淨觀」有很多具體的步驟和方法,以上所講的僅僅是以觀身不淨作為最基本的觀法。「不淨觀」是出家的年輕眾對治貪慾障礙最好的法門。佛陀開示的修行法門中有五停心觀,即數息觀、不淨觀、慈悲觀、因緣觀和念佛觀。

此五法各有對治:散亂心重者修數息觀,貪慾心重者修不淨觀,嗔恨心重者修慈悲觀,愚癡重者修因緣觀,業障重者修念佛觀。五法中以數息觀和不淨觀作為重點,適應性較廣泛。作為在家眾,以修慈悲觀、念佛觀、因緣觀比較適合在家眾的生活環境。

以上對息門和色門均略作介紹,關於以心為門修習禪定的內容比較廣泛。因為佛法以心為本,修道亦以心為本。不論是修「息道觀」,還是修「不淨觀」,都要歸結到心法上,都是調心的過程。所以,以心為門修習禪定,是佛法修行中最核心的內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