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樣的菩提心不容易退

在《大乘起信論》講到這個菩提心(整個大乘佛法的根本思想是菩提心),諸位受了菩薩戒也知道,你失掉了菩提心,你所有的斷惡、修善、度眾生,只是一個人天的善法;沒有菩提心的攝受引導,你跟無上菩提就不相應。

這個地方,馬鳴菩薩說菩提心有二種,一種菩提心會退,一種菩提心不會退。有些人發了菩提心,他容易退;有些人發了菩提心,不容易退。原因在哪裡呢?《起信論》上說,如果你的菩提心是依止事相的因緣所發的菩提心——誒!你看到三寶的莊嚴發菩提心;或者遇到人,有善知識攝受你,你也發菩提心。依止外在的人事因緣,所發的菩提心,在《楞嚴經》說,依止「生滅心」所發的菩提心,這樣的菩提心是非常脆弱的,遇到惡因緣,就產生退轉。

第二種菩提心,它是依止不生滅心,就是說他能夠「自知我是未成之佛,諸佛是已成之佛,其體無別」,他能夠經常觀察我們這個明瞭的心識——雖然我現在的心有很多很多的煩惱,也缺乏很多很多福德、智慧的莊嚴,在整個菩薩道當中,我還有很多斷惡、修善、度眾生的事業要做。沒錯!但是,把這些如夢如幻的善惡功能撥開以後,我們發覺到:我們這個明瞭心識的體性是「如」,三世諸佛清淨的本性也是「如」,一如無二如。這個時候從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的平等思想,開始發菩提心,這個菩提心就不會退轉。

什麼叫不退轉?就是說所有人的菩提心都退了,都不想行菩薩道了,你還是可以行菩薩道。你不會受外在人事的變化,而退失菩提心。就是說,我們一個人會退失菩提心,這個地方,不共無明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就是說,一個人,你從來不知道什麼叫作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,從來不知道有這種觀念,你也可以發菩提心。是的,那你這個菩提心的中間,有一個我執——我愛、我見、我慢、我癡這四種煩惱,在加持這個菩提心。這個時候,你的菩提心是危險的菩提心,就是這個自我意識,一個人的私心,是很難跟菩提心共存的。

我們行菩薩道,雖然不能夠馬上斷惡、修善、度眾生,但是有一些基本的概念,你剛開始不得不建立,因為這個牽涉到你的種姓——大乘圓頓的種姓。你能夠深信「自知我是未成之佛,諸佛是已成之佛,其體無別」,你光是深信這樣的思想,所有的逆境現前,不能夠影響你的菩提心。就是不二法門的殊勝,在於它的一個不生滅性,它不會因為外在因緣而生滅。

當然你菩提心堅固,你的成長過程當中,雖然會有逆境,跌跌撞撞的;但是總有一天,你能夠不斷地往上爬。那麼支持你的就不只是宗教的信心而已,而是對內心一種深觀的智慧,在支持著你前進。所以,這個地方就是說,我們不要小看第七意識——這個不共無明,它是那麼微細,好像它也不能造什麼罪業;但是你看「真義心當生,常能為障礙,俱行一切分,謂不共無明」。從大乘的角度,它的過失是非常嚴重、非常嚴重的。它把我們凡夫的心態跟佛的心態加以區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