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除煩惱習氣要下狠心

但是我們這些煩惱習氣也不是一生養成的,過去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養成的這種貪瞋癡慢種種的習氣。現在要發心作佛,那就要下狠心痛自改革,把自己的煩惱習氣真刀真槍的去打磨、去磨掉,這就要吃苦。就好像一個人戒毒一樣,本來他沒有染上毒癮之前,好人一個,結果他吸毒了之後,染上毒癮,現在要把毒癮去掉,這是一個苦事情。他本來沒有這個苦,就是因為有這種習氣,所以要把這個習氣去除,就得要下定決心,下狠心,肯吃苦。我們改習氣比戒毒更難,因為這不是一生養成的。

譬如說我們貪的習氣,這個貪是與生俱來的煩惱,你要是不貪,你不會來六道裡面受生的,六道的因就是有貪慾,對財色名食睡這些貪慾。這個貪慾根本就是因為有身的執著,因為你覺得自己有身,就要滿足身體的這些慾望。譬如說肚子餓了就要想好吃的,這個貪吃的心就起來。肚子為什麼餓?因為有肚子,有身,你就會有餓。所以根本的問題就是你對身的執著,這個是我執,要出六道首先要放下我執。

還有,譬如說早起這一關,也是不容易。像我們精舍,早上三點多一點就得起床,我們現在做香燈師,早上兩點四十分就得起來,三點鐘就要上大殿去打掃。一般要是沒有習慣早起,也覺得很痛苦。特別是冬天,在溫暖的被窩裡面還要起來是不容易的。這都是習氣,讓我們產生了這個苦,我們要對治它,這些都是貪慾的習氣,包括在世間貪財的、貪名的、貪色的,這些都要認真的對治。在還沒有成就之前,修行就要忍這種苦。

還有忍瞋,瞋是什麼?當你遇到逆境,當你遇到惡緣,人生肯定會遇到的,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肯定會遇到逆境惡緣。這時候心裡不能不痛快,有不痛快的心就是瞋恚,假如生氣、怨天尤人,那個瞋恚就很強。要把這些瞋恚習氣要放下,就是要修忍辱。忍辱其實就是忍耐,在我們這個境界,不論是順境也好,逆境也好,就是要忍耐。把自己心浮氣躁的習氣要把它洗刷掉。特別是年輕人,現在全世界都講求功利,講求所謂的效率,快速,講競爭,所以使年輕人都養成一個急功好利的習氣,心浮氣躁,不能耐下性子去做修行的事情。

不要說修行,即使說在世間法你想要有成就,那也要耐著性子,有這個長遠心去做一樣事,你才能夠做成功。譬如說我們過去讀書,從小學到中學、到大學,念到碩士、博士,像我都算讀得快的,都要二十年,二十年才能拿到博士學位,這所謂的世間的一點成就,你也要用二十年的耐性,你才能夠達到。世間法尚且如此,出世法就更需要大的耐心,修道不是容易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