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棵搖錢樹

「一棵搖錢樹」,這是過去封建時代落伍的社會裡,父母想把女兒賣到煙花場中賺錢,或是有意圖以女兒去釣得金龜婿來發財的說法。所謂「一棵搖錢樹」,這是錯誤的。

現在家中不只是「一棵搖錢樹」,應該是有「多棵搖錢樹」。你培養兒子讀書,希望他將來出人頭地,名利雙收,這不就是家中擁有一棵搖錢樹嗎?你家中有退休的老人,但是「退而不休」,還到外面去賺外快,這不也是家裡的搖錢樹嗎?夫妻男女主人已經有了職業,還要兼職打工,這不也是家裡的搖錢樹嗎?

其實,家中的搖錢樹可多啦!別人家的一套沙發,用了兩年就壞了,我家中的沙發,因為我的愛護,用了五年還是坐臥舒適;我的愛護之心,不就是搖錢樹嗎?一部汽車,人家用了兩年、三年就淘汰更新,我家中的汽車由於我保養得好,用了十年,它的性能還是很好;我的細心保養,不就是我種的搖錢樹嗎?

所謂「穿不窮,吃不窮,算盤不到一世窮」!我的算盤不就是我的搖錢樹嗎?我節儉勤勞,不當用的我不用,應該省的我節省,「勤儉持家」不就是我的搖錢樹嗎?有的人家中僱請管家,而我的家務自己偏勞;有的人花園裡的草木要找人修剪,我則利用早晚作為健身運動,這不就是觀念的搖錢樹嗎?

不要把搖錢樹寄託在某一個人的身上,也不要寄託在某一件事上,只要觀念正確,勤勞發奮,全家遍地是黃金,全家人都是搖錢樹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