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人給眾生治病收費是否合適

問:法師給眾生治病收費是否合適?

大安法師答:一個出家人給眾生治病,當然首先還要出於慈悲心,不要把它作為一個買賣的行為,作為行菩薩道的一種行為。但是如果他在治病,他可能一些成本,一些藥物。這位出家人,自己負擔不起,讓你做一些這樣的一個成本性的收費,也還是可以理解的。但絕對不能把看病收高昂的費用,而作為一個謀取錢財的手段,這就是五種邪命當中的一種內容,是不應該這樣做的。

實際上我們是希望出家人,就幹好出家人自己的事,出了家就是修無為法,就是自己修行鑽研佛法,領眾修行弘法利生。治病,世間上有那麼多醫生,你出家人也不需要去搶他們的飯碗,你的病治的好,人家這些醫生就沒事可幹了。除非你有一些特別的、你有特殊的本事,能治一些社會上醫生治不了的病,這是你特殊的功德組成的,那也未嘗不可,但絕對不要把它作為一個職業。

做久了,你連自己出家人的本分都忘了。這是不大可以的,更不要把人家的出生年月來核算,現在世間醫生也是,來了正好賺錢的機會來了。趁火打劫,給你做很多很多的檢查,開很高很高的藥價,從中抽什麼提成。

現在整個醫療界的現象,大家都在提很多了。世間法它是追求利益,出家人一定要有慈悲心,一定要超越這種功利的計算,這個不要用機心,否則袈裟底下失人身,可是太不合算了。你核算了很多錢,到時候身體都沒有了,你才太不合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