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過哪一品的人生

人生的舞台上,有各種角色:有帝王將相,有忠貞愛國之士,有隨波起舞的庸才,有奸佞狡猾的臣子;在各種角色中,有的巍巍乎不可一世,有的本本分分知足自謙,有的善於逢迎拍馬,有的喜鑽門路、愛走捷徑,真是不一而足。

茲將人生分為三品,讓吾人有所抉擇,究竟自己要過哪一品的人生呢?

一、上品人生:上品的人生,有正當的職業,正當的經濟,正當的生活;家庭是書香之家,自己是有德之士。對外人緣很好,為公為眾服務的能力超群;私底下為人謙和慈悲,被人稱為正人君子,或者被讚美為積善之家,是為上品人生。

二、中品人生:雖不是榮華富貴,但有正當的經濟來源,家庭衣食無缺,日用充足。為人知足,朴實無華,對朋友講情重義,所有家中成員,子孝孫賢,正當地與賢能之人交友,平時熱心公益,此不失為中品人生。

三、下品人生:三餐勉強能過,衣食也能維持,行為端正,雖無厚實的人脈關係,但自己仍能保持正當的交友,不攀附權貴,子弟也能安分守己,不貪贓枉法,不做雞鳴 狗盜之事,本本分分,小本營生,雖只能算是下品的人生,也還入流。

「三品人生」之外,有的人過著不登品的人生,沒有正當職業,沒有正當的經濟來源,沒有正當的道德觀念,在外行為不檢,說話不當,善友遠離,所交非人,貪贓枉法,到處行騙營生,人見人畏,此種人生,是為不入品之流。

所謂不入品的人生,也不必自暴自棄,因為世間無常,一切都可以改變,有什麼因自然結什麼果,要想改變自己的形象,就應該改變自己的思想觀念,建立自己正當的生活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