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學佛人,易犯種種過失,成為修學路上較大障礙,自己往往不易察覺。簡略概括通病如下,供實修者參考。

一。略有知見,如得至寶。逢人便說,不識方便因緣,滔滔不絕不能自制, 反使他人對佛法產生誤會甚至生厭。

二。深著自己所學法門。總覺自己所學法門為無上直接,其他皆是方便劣等。不知他人因緣,自讚毀他,妄分大小高下是非。如此謗法毀佛而不覺悟,令他人對自己所學法門生起疑悔厭離。

三。學習過程中,不能以四依法,三法印等佛陀遺教為準繩。往往追逐迷戀名師講法,如合自己情意,深加愛著。遠離經教不善思維。

四。樂於朝名山拜大佛,參名師趕法會,以此為功德不知時節。輕於勤修與自檢,貪圖捷徑方便。

五。深著靈異,樂於談及感應靈變,預測治病,神通天眼,見光遇佛,神佛點化等等。令人生起迷戀邪見。

六。對佛法的理解偏離平常與實踐。往往對有些流行現象不聽師教去正確對待,卻盲目追求。如流行民間的密宗灌頂加持消業,焚燒紙錢元寶償還前世業債,咒水靈符驅邪治病,風水巫術預測吉凶等等。對此不能生起正見,貪求當前利益與感應,好高騖遠。

七。對正法不能生起不壞信,往往供養追求鬼神精怪。亦冠以佛法光環與美名,或曰護法,或曰方便,或曰慈悲。如是種種使低級粗俗之信仰堂而皇之登上佛教大雅之堂。令世人對佛法生起邪見,沉著迷信。亦給邪魔外道提供繁衍擴張,遺害世人和障礙學佛的土壤。

八。樂於拉幫結派,對不同自己法門之同修,盲目排斥詆毀,分裂佛教團體。為維護自己團體利益,不惜歪曲佛法而攻詰他人,不能老實謙下顧全大局。

九。挑揀佛法僧中之是非人我為話柄,以宏法利生自居。破壞學人對三寶之正信。

十。缺乏正念。對苦行,持戒,修定,神通等等,不解精髓,對其外相貪愛樂著,盲目推崇,使惡人有可乘之機。缺乏自信,自誤誤人。

以上種種,我們或兼有一二,僅供學人參考自檢,有則改之無則加勉。切勿錯會我意而徒生是非。

學佛之最大的通病在於,說得多,做得少。昔蘇東坡問一禪師:「什麼是佛教?」禪師答曰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東坡笑言:「這三歲孩兒都曉得?」禪師回答說:「三歲孩兒曉得,八十老翁行不得!」的確如此,學佛重在平時按照佛說的道理去做,如果佛學是佛學,你是你,那確實是一點用處也沒有,僅能結點佛緣而已。此為第一大通病。第二大通病就是,不敢承擔,不能深信自己就是佛。六祖大師說:不明本心,學法無益!就是告訴你要敢於承擔。觀經說:心、佛,眾生三無差別。所以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是心成佛,只有明白了這一點,學佛才能夠真正上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