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財,是一般人共同的願望。大家都希望發財,但是假如錢財多了,是不是真的就很幸福、快樂呢?不盡然也!有很多人錢財越多,煩惱越多,是非越多。世間上,人為財死的例子,不勝枚舉。其實財富不要完全從金錢上去看,人生應該追求的,除了金錢以外,還有更多的財富,更究竟的財富。什麼是究竟的財富呢?有四種:

一、身體的健康:健康就是我們的財富。有了很多錢,身體不健康,吃也吃不下,玩也沒力氣玩,財富又有何意義呢?所以寧可沒有錢,不能沒有健康。

二、生活的如意:有的人雖然有錢,可是生活不如意、不順心,心裡感到不痛快,有錢也形同破銅爛鐵一樣,所以生活如意,才是真正的財富。

三、前程的美好:我有光明、美好的前途,我對未來充滿希望,希望就是財富。

四、眷屬的平安:一個人即使再有錢,如果家裡的人都不平安,有什麼用呢?金錢不能買到和樂的家庭生活,所以眷屬的平安,就是無形的財富。

五、合法的錢財:錢財的獲得,必須要合法。我合法得來的,我用我的智能、力氣、時間,辛苦賺來的合法財富,才能用得心安理得。

六、內心的能源:真正的財富在哪裡裡?在自己的心裡。我心裡生起智能,智能就是我的財富;我心中生起滿足感,滿足感就是我的財富;我心中生起慚愧心,慚愧心就是我的財富;我心中生起禪定,禪定就是我的財富;我心中生起般若智能,般若智能就是我的財富。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在心外尋找財富,真正的財富,應該是內心源源不斷的能源。

所以究竟的財富是:

一、身體的健康。

二、生活的如意。

三、前程的美好。

四、眷屬的平安。

五、合法的錢財。

六、內心的能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