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始以來造無量業,云何臨終十念即得往生

問:眾生無始以來,造無量業。今生一形不逢善知識,又復作一切罪業,無惡不造。云何臨終十念成就,即得往生?出過三界結業之事,云何可通?

答:眾生無始以來,善惡業種多少強弱,並不得知。但能臨終遇善知識,十念成就者,皆是宿善業強。始得遇善知識,十念成就。若惡業多者,善知識尚不可逢,何可論十念成就。又汝以無始以來惡業為重,臨終十念為輕者。今以道理三種較量,輕重不定,不在時節久近多少。

云何為三?一者在心,二者在緣,三者在決定。在心者,造罪之時,從自虛妄顛倒生。念佛者,從善知識,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。一虛一實,豈得相比。譬如萬年暗室,日光暫至,而暗頓滅。豈以久來之暗,不肯滅耶?在緣者,造罪之時,從虛妄癡暗心,緣虛妄境界顛倒生。

念佛之心,從聞佛清淨真實功德名號,緣無上菩提心生。一真一偽,豈得相比。譬如有人被毒箭中,箭深毒慘,傷肌破骨。一聞滅除藥鼓,即箭出毒除。豈以箭深毒慘而不肯出也。在決定者,造罪之時,以有間心,有後心也。

念佛之時,以無間心,無後心,遂即舍命。善心猛利,是以即生。譬如十圍之索,千夫不制。童子揮劍,須臾兩分。又如千年積柴,以一豆火焚,少時即盡。又如有人,一生以來,修十善業,應得生天。臨終之時,起一念決定邪見,即墮阿鼻地獄。惡業虛妄,以猛利故,尚能排一生之善業,令墮惡道。

豈況臨終猛心念佛,真實無間善業,不能排無始惡業,得生淨土,無有是處。又云:一念念佛,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。為念佛時心猛利故,伏滅惡業,決定得生,不須疑也。上古相傳,判十念成就作別時意者,此定不可。何以得知?

攝論云:由唯發願故,全無有行。雜集論云:若願生安樂國土即得往生,若聞無垢佛名即得阿耨菩提者,並是別時之因,全無有行。若將臨終無間十念猛利善行是別時意者,幾許誤哉。願諸行者深思此理,自牢其心。莫信異見,自墜陷也。

淨土十疑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