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說,人生如戲;有人說,人生如夢;也有人說,人生如棋、如球、如戰場、如浮萍、如逆旅等。不管把人生譬喻成什麼,在現實的生活裡,人生有苦有樂、有成有敗、有得有失、有生有死,這都是自然的現象,說明如下:

第一、有苦有樂的人生是充實的:人生苦樂參半,因此在十法界裡,人間最好修行。但是,有的人覺得人生很苦,感覺不到人生的意味;有的人光是快樂,沒有經過苦的奮鬥,他也體會不出人生的意義。所以,有苦有樂的人生才是充實的。

第二、有成有敗的人生是合理的:有的人一生順遂,從小到大,學業順利、事業成功、愛情美滿,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如意;有的人則是挫折連連、坎坷不斷,創業失敗、錢財被倒、情人遠離,事事都難順己心。其實,不管成敗,都有一定的因果關係,成有成的原因,敗有敗的理由,成敗都是一時的。所以,不以一時的成敗論英雄,也不要因一時的成功而志得意滿,更不能為了一時的失敗而灰心喪志;認清有成有敗的人生是合理的,就能勝不驕、敗不餒。

第三、有得有失的人生是公平的:得失之心,人皆有之。一般人莫不「則歡喜,失則悲傷」豁達一點的人,則以「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」來面對得失。其實,不管消極悲觀或積極樂觀的看待得失,有得有失的人生是公平的;所謂「失之東隅,收之桑榆」,有時候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,有時候「因小失大、樂極生悲」,所以得失並非絕對的。

第四、有生有死的人生是自然的:人,有生必然有死,生死是自然的因果循環。每個人生下來,就注定有一天必然會死;死了,也一定會有再生的一天,只是未來三塗六道、驢胎馬腹,出生為何就必須視個人的業力而定了。因為生和死是自然的現象,所以我們不必因為生而歡喜,也無須為死而悲哀;要能以自然的心情來看待生死,才能解脫自在。

說到人生的各種現象,不管苦樂、成敗、得失、生死,乃至善惡、好壞、榮辱、有無,這都是人生的實相,但也都是一時的假相;因為人生無常,所以我們應該理性而有智能的看待人生的各種現象,包括:

第一、有苦有樂的人生是充實的

第二、有成有敗的人生是合理的

第三、有得有失的人生是公平的

第四、有生有死的人生是自然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