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經濟學上,有一個千古不易的致富秘訣,那就是「開源節流」。一個人的生涯規畫裡,不能少了「開源節流」。創新一種事業,先要評估,在這項事業上我能開源節流嗎?甚至國家政府一年高達千萬億元的預算,也不能只是把他當成紙上的數字,而是需要有人在實際情況裡,例如負責主計室和經濟部的人,要能確實有一套開源節流的方法,政府的各部門才能順利運作。

開源節流的方法很多,有的人在家中的庭院裡,種上幾棵蔬菜,偶爾鍋中所煮,不必花錢購買,這是他「開源節流」的所得;有的人從山邊引水到廚下,無須動用自來水,一年也能節省不少開支。

現在家家幾乎都有冷氣機,懂得把冷氣設在一定的室溫下,不要經常動用開關,這也是節約能源的方法。團體里人多,每日垃圾量大,如果能夠加以分類,不但減少處理垃圾的搬運費,還能資源回收,增加一筆額外收入呢?

開源節流不一定只限於經濟能源上,平時多結交一些朋友,多發心擔任義工,多培養與別人互動的因緣,這也是社會人際關係的開源節流。

購買東西,分期付款,這是開源節流;不用的物品,能省則省,少了堆置的擁擠,多了空曠的簡朴,這也是開源節流的良好習慣。甚至於對自己不當看的東西不看,免得視力疲倦;不當聽的語言不聽,免得聽出是非煩惱;不當做的事不做,免得造業;不當想的不想,免得心煩意亂,這都是身體的節流。

此外,身體也可以開源。當看的人,不但要看,還要行注目禮,而且要看出箇中的所以然來;當聽的,不但聽懂,而且要聽出別人話中的弦外之音;應該想的,不但要思惟前後、左右的因果關係,而且要豎窮三際、橫遍十方,把宇宙萬有、世界人生,都想在自己的心中。每天所思所想,都是道、都是德、都是學、都是擴大、都是普遍,這都是開拓自己能量的源流。

其實,開源節流固然是與資本、能量等外在的因緣條件有關,例如沒有高山,又何能開採出金銀寶藏;沒有沙漠、海洋,又怎能開採出原油?但是也有許多的修道者,他們不看外界,專看內心;不想他方,只是思惟本性。臥榻之上,一書在手,可以周遊天下;蒲團之間,未嘗不能開闢心中的天地?

說到開源節流,外在的天地,內心的世界,都可以開源節流。只是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你開發能源的條件是什麼呢?擁有智能、信仰、毅力、能量,通達因緣所成,明白共有關係,所謂「開源節流」,對吾人的貢獻,其大可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