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受果報時要無所住

相由心生(過去…現在)…承受果報(應無所住);無始時來界,一切法等依;由此有諸趣,及涅槃證得。--(《成唯識論》)

這種承受果報、造作業力的道理,我們分成二段來說明,這是指過去跟現在這二部份生命的互動。當我們在承受果報時,其實我們是在深受過去的影響。

那承受果報這個地方,請大家括弧寫一個「應無所住」,我們把這個大乘的道放下去,這個承受果報是要無住的,你不能太在意。下一段相隨心轉、造作業力這個地方寫一個「而生其心」。

這裡要注意了,我們是怎麼來承受過去的果報?

第一、相由心生

先看第一段:無始時來界,一切法等依;由此有諸趣,及涅槃證得。

佛陀說我們不是今生才有生命,我們已經經歷了無量無邊的生命,而這些生命,凡是走過的生命必定留下痕跡,這個痕跡就是所謂的「界」,這個界就是種子的意思。

你雖然生命死掉了,但是在你這一期生命當中,你所造的善惡業力的種子,都被留下來了。而這些種子一切法等依,都被誰留下呢?被阿賴耶識所留下,就依止阿賴耶識而住。所以我們每一次生命都留下很多很多的痕跡,有善的痕跡,有惡的痕跡。當這個業力成熟時,就創造了「由此有諸趣,及涅槃證得」,有些人到天上去了,有些人到人間去了,有些人到三惡道去了,有些人到涅槃去了。

也就是說,我們今天為什麼會有果報呢?因為我們過去造了很多很多的業力,這些業力就不斷不斷地出現這些差別的果報,就是這個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