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正是補腎時!很多人都有一個認識誤區,以為到了秋冬之季才可以補腎。其實對身體的調理應該順應四季變化,多考慮飲食和季節的合理調配,以保證人體在不同的季節中汲取必需的營養素。中醫注重「冬病夏養」的方法,就是在夏季給予補充適當的食物,以達到調養的目的。

腎虛者最好少吃寒性的食物以及甜食,少吃涼拌菜。腎虛者吃屬於寒性的食物時,需加熱煮熟後才適宜食用。

職場人士在夏天還應該學會調理自己的身體,比如做一些舒緩的運動,應多補充水分、多吃瓜果蔬菜,多吃些健脾食物,如紅棗等。

白果

又稱銀杏,明李時珍曾說:「熟食溫肺益氣,定喘嗽,縮小便,止白濁。其氣薄味厚,性澀而收。」《本草再新》認為,白果「補氣養心,益腎滋陰」。民間常將白果作為治療疾病的食品。如《山東中藥》中載:白果「治夢遺:銀杏三粒,酒煮食,連食四至五日。」中國藥科大學葉橘泉教授的經驗有二,一是用白果仁10克,炒後入水煎,加糖,連湯食之,或炒燥研粉服。

蓮子

性平,味甘澀,能養心、益腎、補脾、固澀,體虛者均宜食用,尤其是心腎不交者,食之更佳。正如明代醫家李時珍所說:「蓮肉清心固澀,安靖上下君相火邪,使心腎交而成既濟之妙。」所謂「君相火邪」是指心火腎火,心腎不交而言。《玉楸藥解》中亦云:「蓮子甘平,甚益脾胃,而固澀之性,極有良效。」清代名醫王孟英也指出:「固下焦,可磨以和粉作糕或同米煮為粥飯,健脾益腎,頗著奇勳。」古代用以治療「心腎不交」的清心蓮子飲和瑞蓮丸,均是以蓮子為主的名方。

蓮子心

為成熟蓮子種仁內的綠色胚芽,民間常用以泡茶飲,清心火,對心腎不交、陰虛火旺者,食之最宜。如《隨息居飲食譜》所云:「蓮子心斂液止汗,清心安神。」《溫病條辨》中亦說:「蓮心,由心走腎,能使心火下通於腎,又迴環上升,能使腎水上潮於心。」這正是蓮子心交通心腎的解說。《醫林纂要》還介紹一法:「蓮子心一撮,為末,入辰砂一分。每服一錢,白湯下,日二。」這更增強了清心去熱的作用。

豇豆

性平,味甘,其功有二,一是健脾,二是補腎,凡腎虛者宜食之。明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中說:「豇豆理中益氣,補腎健胃,和五臟,生精髓。」現代《四川中藥誌》中亦載:「豇豆滋陰,健脾胃,治腎虛。」

柏子仁

性平,味甘,有養心、安神、益智之功,對於勞心過度,心血虧損,精神恍惚,心神失養,怔忡驚悸,健忘腎虛,經常食用,有寧心定志,補腎滋陰的效果。著名古方「柏於養心丸」,就是以柏子仁為主。所以,明李時珍稱讚說:「柏子仁,性平而不寒不燥,味甘而補,辛而能潤,其氣清香,能透心腎,益脾胃,蓋上品藥也,宜乎滋養之劑用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