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人生的四個過程,人身體有了病痛懂得要找醫生治療,但是只是希求身體上的健康是不夠的,還要求思想上、心理上的健康,才能成為一個身心健全的人。怎樣才能獲得身心的健康呢?

一、要有正當的慾望:慾望人人都有,但是慾望有善法的慾望,有人我的慾望。人我的慾望譬如貪財、貪色,這種慾望有時不但損人不利己,甚至還會毀滅自己。所謂善法欲,譬如希望追求高深的學問,希望做一些有益社會大眾的好事。善法欲可以提升自己的道德、修養,可以讓自己的生命充實、擴大,所以我們要有正當的慾望。

二、要有正當的情愛:情愛人人需要,但是情愛也有人我的情愛,也有善美的情愛。父母對子女之愛,朋友、親族之間的友愛,這種正常的友誼、親情,就是正當的情愛。但是有時候愛得不正當,愛得不應該,愛的對像不對、方法不對,形成不正當的情愛,就使身心煩惱了。

三、要有正當的工作:人,必定要有工作,世間上的工作很多,有的是以殺生為業,有的以竊盜為業,有的以販賣毒品、人口為業,這都是不正當的工作。我們要有正當的工作,才能有益於社會人群。

四、要有正當的生活:我們的生活要正常,早上定時起床,晚上定時睡眠,生活很有規律、很正常,必然神清氣朗。如果生活沒有規律,早晨不起,晚上不眠,就是不正當的生活。尤其有的人飲食不節制、生活靡爛,甚至晨昏顛倒,這樣的生活想要獲得健康的身心是不可能的。

我們想要過身心健全的人生,應該要:

一、要有正當的慾望。

二、要有正當的情愛。

三、要有正當的工作。

四、要有正當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