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怎麼樣才能圓滿

不害諸有情,修慈悲喜舍,證無量梵住,圓滿不為難。──《本事經》

這首偈語告訴我們,人生怎麼樣才能圓滿。每個人都不希望有缺陷,都希望人生能夠平平安安、圓圓滿滿,但是如何做才能平安圓滿呢?

第一,「不害諸有情」。對於一切的生命,我們都不要損害、傷害。人固然不能殺害傷害,就是動物也不可以任意傷害,乃至花草樹木,甚至微小的一粒種子,都有它的生機,都應該盡量愛護。我們能夠護念一切眾生,人生就能圓滿。

第二,「修慈悲喜舍」。慈悲喜舍是每個人心中珍貴的財富,能讓我們的心無限無量。慈是給他人安樂,無限的給人安樂;悲是拔除他人痛苦,無限的拔除他人痛苦;喜是給人歡喜,無限的給人歡喜;舍是能夠佈施給人,不求回報。有一些人的佈施,是為了想獲得回報,這個是貪心,就不是真正的舍。我們能夠修慈悲喜舍四無量心,就能得到人生的圓滿。

第三,「證無量梵住」。「梵」是清淨之意,就是夠把心、行為、思想觀念安住在清淨裡。人活在世間上,都希望自己能有所成就,譬如擁有賺錢的事業,這固然是一種成功,但是能夠證無量梵住,讓心安住在清淨喜樂中,才是究竟殊勝的。

我們對一切有情都不去傷害,對於一切眾生都能慈悲喜舍,並將自己的身心安住在梵行裡,這樣就能得到圓滿自在的人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