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修道,有種種的法門都可以開悟。好像古來的人,修人所不能修的法門,行人所不能行的這個道路。今天到我們這兒給講開示這一位慧僧法師,他也是佛教裡頭的老資格,很久以前他就做方丈,在東北慈恩寺。這一位法師是個老修行,現在年紀雖然那麼大了,還是天天念佛、持咒、誦經;一時一刻他也不閑著,時時刻刻都精進用功修行。他就單單這個往生咒,他一天大約是誦三千遍,誦持這個往生咒。以前在年紀輕的時候又有胃病,現在年紀老了把胃病也好了。這都是修行的感應。

他今天所說的這很有意思,有一段。他說這個普照法師脾氣最大,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發脾氣,就叫這個工人來打他。這工人本來做奴隸的,他是做主人的,這工人也不敢打他;不敢打他呢,他就用錢買這人來打自己。他有發脾氣的時候,就叫這工人打他一頓;打一頓他就給兩塊現洋,當時叫大頭那個銀子做的那個東西。那麼打了不知道多少次,這個工人賺了兩百多塊這個錢,那麼當然就是一百多次了。最後一次用這麼一個汽油桶,把他打得開悟了,以後再不需要打了,因為他脾氣沒有了,把脾氣給打跑了。

各位想一想,這個做善知識,都要從這個困苦艱難裡頭鑽出來。這個普照大師以後他修行,他滿人一切願;誰有什麼願,他就想法子滿你的願。他在這個黃陽山住;黃陽山住很多的師父,無論哪一個師父想要什麼,他就給,滿他們的願。有的這個出家人要一個手錶啊,他就很貴重的這個手錶他就給買,化緣買。有的師父要吃這個高麗參,他就給買高麗參。無論什麼,他都滿人的願。你只要向他說了,他就一定會滿你的願。

講到這個地方,我就很慚愧了。我沒有法子滿這個一切眾生願。這個普照老和尚,這真是普照。那麼他修這個挨打的行門,從這挨打的行門把這個脾氣打跑了,那麼以後他的成就是很大的。所以這修道用種種的法門來修。你要會修的,無論哪一個法門都可以修成;你不會修的,你盡貪圖享受,貪圖自在不用功,那什麼法門也沒有用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