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一個愚癡的人,因為他和別人有仇,所以常常要想出方法來報復。可是他怎樣也想不出方法,因此抑鬱在心,終日不能快樂。有人問他道:「你為什麼這樣抑鬱不樂呢?」

他回答道:「有一個人常常說我的壞話,所以我心裡很氣。我想這個仇非報不可,可是我想來想去,都想不出好方法,所以一直都在生氣煩惱。」

那人聽了,哈哈笑道:「這很簡單,你只要學持一種秘密的咒語叫毗陀羅咒的,但可以害他致死。不過,持這種咒,有一種毛病,就是持了以後,你自己也要死去,我看你還是不要持吧!免得仇人未害,你自己卻先死了。」

不料這個人聽了,非常歡喜,說道:「請你告訴我這個咒語吧!我報仇心切,只要仇人能死,我自己先死也願意的。」

於是,這個被瞋恚蒙蔽了心靈的人,就在他的仇人之前先死了。

瞋嫉怨結為害的嚴重性,往往人未被害,卻先害了自己。有些人為了瞋心,不惜毀損身體,他們為瞋恨心所驅使,自害害人,今世後世,沉淪不已。若是多多反省,以慈悲清涼和平的善法來修治身心,使他同得安樂,才是光明解脫的大道。